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北加州臺灣工商會、北加州臺灣醫學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北加州臺灣工商會、北加州臺灣醫學會,進行國際醫療及醫療生技合作,已在7月9日於金山灣區僑教中心國際會議廳以及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兩地舉行線上合作備忘錄簽約典禮,由黃瑞仁院長、北加州臺灣工商會會長蕭柏楊以及北加州臺灣醫學會前會長吳怡明,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會中並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等人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此次與北加州臺灣工商會與北加州臺灣醫學會首次進行國際醫療合作,其中包含四大主題:「健康檢查、醫學美容、重大疾病治療或手術以及急診」,更為雲林分院國際交流開創新頁。

黃瑞仁院長表示,雲林分院於2017年4月成立國際醫療中心,積極推動國際醫療援助、國際醫學交流、以及國際病患服務等三大重點領域。2017年參與國合會臺布醫療合作計畫,派遣王馨儀醫師擔任中華民國醫療團醫療長,與西非的布吉納法索古都古醫院合作,在當地建構首座加護病房,提升急重症醫療能力。2018年起,接續投入衛福部「新南向政策」──臺灣印尼國際醫療交流合作計畫,以東爪哇泗水與瑪琅為基地,與印尼大學醫院展開雙邊醫療講座與醫事人員培訓計畫,持續深化印尼國際醫療合作。本次合作感謝蕭柏楊會長、吳怡明前會長以及童振源委員長的聯繫與促成,將透過合作備忘錄與北美地區僑胞深化交流。

因疫情籠罩,許多國際間的交流與學習窒礙難行,雲林分院以多元方式克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與外貿協會及外交部辦理多場印尼、非洲與以色列視訊醫療研討會;並與合作醫院印尼Brawijaya University (UB)醫事人員4位來臺訓練,並辦理多場國際視訊醫療研討會交流,期間並輔導UB團隊成立腦中風中心。2021年開始更將實體代訓課程以全臺首創「線上視訊教學課程」代替進行,今年視訊課程規劃以「重大創傷」(Trauma system and Trauma care)為主題進行國際醫療學術交流,響應WHO「將道路交通死傷人數減少至少50%」的目標,7月28日將再度迎來第二批印尼代訓的學員,期望無論是透過醫療線上課程或是實體代訓課程,皆能改善當地的醫療需求,也藉此展現臺灣醫療外交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