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工程學系金藝璘副教授榮獲IEEE PELS電力電子教育成就獎

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金藝璘副教授(Katherine A. Kim)獲得IEEE Power Electronics Society (PELS)所頒發的2022年電力電子教育成就獎。IEEE為建立於1963年1月1日的國際性電子技術與電子工程師協會,亦是世界上最大的專業技術組織。金老師為獎項設立後的第一位得獎者,表揚她在電力電子領域具開創性的教育影片和線上學習模式。對此,她非常榮幸夠獲得IEEE PELS的青睞及獎項,希望未來能繼續讓工程教育更充滿吸引力,也更容易被大家所接觸。

金藝璘副教授於2007年完成富蘭克林·W·奧林工程學院(Olin College)電子與計算機工程(ECE)的學士學位,接續於2011年和2014年完成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IUC)的電子與計算機工程(ECE)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在加入臺大之前,她2014年至2018年間於韓國國立蔚山科學技術研究院(UNIST)擔任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所的助理教授。在整個學術生涯中,她一直都是IEEE PELS的活躍成員,於2013至2014年擔任學生會員主席、2016至2018年為PELS一般會員、2018至2020年擔任女性工程師(PELS WIE)主席,並在2021至2022年擔任PELS Constitution & Bylaws主席。

金老師同時身為研究學者及教育學家,在電力電子領域有著明顯的影響力。技術成就方面包含撰寫21篇同儕審查期刊出版、44篇IEEE會議論文、1本書、2本章節書和4項專利。她的主要研究為太陽能光伏系統的電力電子和控制,是電力電子系統差分功率處理和光伏模型建立方面的專家,也因為從2014年開始就不斷在YouTube上公開分享自己在工程方面的教學影片而聞名。YouTube頻道名稱為「katkimshow」,擁有7萬6千多名訂閱者,有些影片的觀看次數超過43萬次,經常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學習者的正面評價。為了讓這些教學影片更容易被需要的人取得及觀看,她創立「Engineering Spark」,為課程影片建立其他學習資源,包含測驗和模擬問題,許多學生和業界相關人士都表示相當受用。

除透過線上教學影片外,金老師也將創新的教學方式帶入課堂。她採用翻轉式的教學方法,透過互動的學習環境和應用問題導向的方法給予學生信心及技能,也激勵學生們去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並成為未來的領導者。2015年,金老師成為副教授後的第一學期,因為使用翻轉式學習方法教學控制概論課程而獲得UNIST傑出教學獎,讚賞她擁有出色的教學及獲得學生的高度評價;金教授在2021年與2022年,分別獲得本校教學傑出獎及教學優良獎,也多次利用本校的未來教室進行教學,提升學生在課堂上的參與度。

為增進她的教學和課程開發,金老師針對開發電力電子課程的教育講座影片進行研究,並將這些影片發布在COMPEL 2017 上。她已成為電力電子領域中著名的教育先驅,曾受邀至研討會及視訊會議分享她的經歷,像是在ECCE 2019及2020 的特別會議上分別發表「在『翻轉』電力電子學習中使用仿真」及「開發線上教育視頻以接觸全球觀眾」的演講;2021年,她舉辦「為全球觀眾開發線上教育影片」的PELS線上研討會。金藝璘老師於各場研討會中分享她開創性線上影片經驗,以及提供免費的線上課程影片,為電力電子領域的教育做出許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