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藥學專業學院發展珍藏中藥材組織玻片標本數位化雲端平台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與順天堂集團臺灣必安研究所,共同發展珍藏中藥材組織玻片標本數位化雲端平台,預期完成後將提供藥學系學生在中藥材基原鑑定的顯微鑑別上,更廣泛、更充足且更深入的學習資源。

臺大藥學系長期教授學生中醫藥相關課程,包括生藥學實驗等。然而,由於中藥材組織顯微鏡檢視用的玻片標本不足,僅透過現場徒手切片和一般解剖顯微鏡的觀察,對於助教在示範教材選用的一致性以及修習學生在臨場的學習效果上,都遇到相當大的困難。

鑒於臺大醫學院於2016年在前院長張上淳的規劃下,已將重要的教學組織病理切片等進行影像數位化及雲端化,透過數位條碼轉變為十億位元組 (gigabyte; GB) 數位影像。因此,藥學專業學院與臺灣必安研究所洽談,獲得該所大力支持,願意提供過去珍藏超過40年的數百片珍貴中藥材組織玻片標本,透過醫學院影像數位化及雲端化平台,建立國家級的珍藏中藥材組織玻片數位化雲端平台,使修習相關實驗課程的學生可隨時隨地觀察學習中藥材組織的顯微構造,增加學習興趣與效率,並將有助於保存珍貴數位化資料,以及精進教學與研究。

在歷經一年的討論及規劃,終於完成珍藏中藥材組織玻片數位化雲端平台合作協議的擬定,簽約儀式於今(2022)年7月4日在藥學專業學院水森館舉行,由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副院長謝松蒼、副院長許博欽,藥學專業學院院長沈麗娟、順天堂藥廠總經理莊武璋、必安研究所副所長李明宗代表出席簽約儀式。藥學系張嘉銓老師於儀式中簡介合作計畫,並現場示範操作數位系統的強大功能。在合約簽署後,以數位化組織玻片的形式輔助中藥材的顯微鑑別教學,預期將會為臺灣中醫藥的傳承教育帶進現代創新的教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