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藝文中心「臺灣探戈音樂節 TTMF 2022」

臺大藝文中心舉辦國內史上首屆「臺灣探戈音樂節 Taiwan Tango Music Festival」,邀請全臺探戈音樂家帶來一系列活動,與樂迷們同遊廣闊的探戈世界。

探戈(Tango)是舞蹈與音樂的相擁,更是南美與歐、非兩洲相融的世界文化遺產。歷經百年的波瀾起伏,探戈走過1940至1950年代的黃金時期,也藉由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開創的新探戈(Tango Nuevo),在二十世紀末重新席捲全世界。這波浪潮於千禧年前後隨著探戈秀湧進臺灣,也讓阿根廷的探戈舞樂在本地播種萌芽。吳睿然、程希智、李承宗及吳詠隆等音樂家,於此時陸續接觸班多鈕,並投身於探戈音樂的耕耘,多年後他們在臺灣開枝散葉,成立樂團、出版專輯、提攜後進,奠定新世紀臺灣探戈音樂的基礎。

「臺灣探戈音樂節」由音樂家吳睿然擔任策展人,規劃系列講座、音樂會活動:Tanvolution探戈樂團與A Touch觸動探戈樂團,將帶領觀眾回到阿根廷小酒館,撫觸傳統舞會幽微的氛圍,並感受皮亞佐拉衝撞傳統、構築新世代探戈的反動精神;Musa Tango Collective與Alma Tango艾瑪探戈樂團,分別與爵士和法國香頌對話,展現探戈不同的面向與風采;純粹探戈樂團與Circo樂團則回歸臺灣,重新詮釋臺灣歌謠及全新創作,開拓臺灣探戈音樂的未知疆域。

音樂節中也規劃工作坊,讓有興趣演奏的學員能夠親自在舞會中擔任現場樂團,體驗音樂如何撥撩舞池的悸動。主題講座與音樂會導聆等活動,引領樂迷窺見探戈如何與不同樂種交融,解析探戈音樂在臺灣落地生根後的多元面貌。無論是探戈重度愛好者或初心者,都能發掘樂趣。

臺灣探戈音樂節
時間|2022/8/16–11/18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雅頌坊
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策展人|吳睿然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藝文中心

系列節目: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539809092660826116
8/16 特別講座:蟻薇玲「圍繞著皮亞佐拉吟唱──臺灣阿根廷探戈音樂先行者」
8/20 百年不孤寂──吳睿然作品發表會
8/25–08/27 吳睿然「探戈音樂工作坊」(已額滿)
9/03 Tanvolution 探戈樂團「黃金時期的探戈音樂與Piazzolla」
9/16 吳詠隆探戈三重奏「孕育探戈的大河口與小酒館」
9/30 A Touch 觸動探戈樂團「舞池裡外的探戈音樂」10/15 Musa Tango Collective「Tango 陰 / Jazz 陽」
10/25 講座:林太崴、程希智「當漢堡遇到刈包:《逆時針三分鐘》的時光旅行」
11/04 純粹探戈樂團「逆時針三分鐘──阿根廷探戈與臺灣經典的交織」
11/12 Alma Tango 艾瑪探戈樂團「巴黎探戈──Tango & Paris: J'ai Deux Amours」
11/18 Circo 樂團與巴奈「愛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