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疫情舊思維 臺大開學典禮引領新生展開新生活

臺灣大學今年的開學典禮很不一樣!學校此次以新生為中心,恢復辦理實體典禮,以「#臺大新生活」為標題,鼓勵新鮮人一起到場拍照打卡之外,典禮也打破以往的制式作法,以座談和互動的方式替代傳統的致詞與奏樂,充滿有趣的影片及豐富的社團表演,新生藉由向師長提問以營造交流,打破隔閡,希望嶄新的舉辦方式能讓新生能快速融入校園生活。

典禮一開始除了有臺大競技啦啦隊帶來青春洋溢的開場表演外,學生主持人在介紹貴賓和各學院院長的過程中,校長管中閔也「亂入」主持人的行列,介紹主任秘書和副校長們給新生認識。典禮接著展開「你認識的臺大?」及「聊聊臺大吧!」二個單元,調查大家對於校園的認識和想像。再來則是在校學長姐進行分享座談,邀請到資訊管理學系雙主修資訊工程學系的簡謙益同學及農業化學系的蔡沁妤同學,向新生及現場的師長聊聊自己在臺大求學的經驗,過程中師長們也向這二位同學提問,並分享自己的經驗,傳遞師生的情誼及樂於分享的特質。

此次典禮新增向新生募集問題的「新生活大哉問」環節,過程充滿創意,選出三個問題讓校長及副校長們回答,師生間詼諧的對話讓現場充滿輕鬆愉快的氛圍,拉近新生與師長們的距離,增加彼此的認識,更希望藉此鼓勵新生在校園中盡情學習,並能勇於發問。

不過,直到接近典禮尾聲,主持人和台上師長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差點忘記校長還沒致詞勉勵新生們,使得管校長不得不提醒大家讓他能進行結語談話。他表示,學校在8月1日已重新打開行政大樓的大門,代表校園生活將回歸常態;大家將更輕鬆的走入教室學習,更自在的與老師和同學們交談,國際交換生也將再度來到臺大,校園將恢復以往的熱鬧和多元。

管校長說,在2019年的開學典禮上,他提醒新生們要讓自己的眼界高一點,讓心胸寬一點,多增加一些學習的維度,也多一些理想。次年是強調接軌國際的重要,也鼓勵同學們不要畫地自限,要勇於挑戰國際場域。去年則是宣告「未來大學」的行動方案逐步實施。他表示,今年要對新生們再增加「自主選擇」與「認真實踐」二點期許,從未來大學方案到國際連結,學校提供各種新的機會,希望新生們在未來四年能更自主的選擇人生志業的方向,同時也能專注學習,認真實踐自己所追求的理想。管校長強調,每個人的大學生活及人生,都取決於自己將如何選擇,也將由自己決定如何實踐。

典禮仍延續傳統,臺大贈送新生限定版上衣給今年的新生。本次設計者是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碩士班的蔡育勝同學,其作品經專家評選後再從全校票選中脫穎而出。他以傳統花窗為發想,將不同的窗格設計與學校的自然人文印象結合,傳達寧靜致遠、沈穩雅健的意念;蔡同學同時也接下設計開學典禮布置及文宣品的重任,希望融合校園古典氣息及新生帶來的活力,創造出兼容並蓄,繼往開來的嶄新意象。

臺大111級學士班的新生共有4594人,碩博士新生共有5496人。學校期盼嶄新的開學典禮能讓新生走出近年來疫情的陰霾,展開新的生活方式;也期許新生能夠開創出屬於自己的校園新生活,探索自己的興趣並立定目標,度過充實的校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