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首創線上醫療視訊代訓課程 共同響應WHO「道路安全行動十年計畫」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突破疫情困境,於今年7月中旬舉行「線上視訊教學課程」,由外傷中心、骨科部、急診醫學部共同合作,以「重大創傷」為主題,響應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WHO) 提出,從2021至2030年的「道路安全行動十年計畫」(Decades of action for road safety 2021-2030)。有別於往年透過事先預錄課程的方式,今年課程改以現場直播進行,邀請18位醫師及護理師擔任講師,並於課後安排線上交流討論,與合作多年的印尼瑪琅布拉維加雅大學醫學院(Univeristas Brawijaya)和印尼泗水艾爾朗加大學醫學院(Universitas Airlangga)學員一同透過視訊交流學習醫療經驗。

院長馬惠明指出,依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有近130萬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相當於每天逾3000人死亡,其中機車族群每年超過1100人死於交通事故,死傷年齡皆於20至29歲之間,造成青壯年人口的死亡率逐年增加。有鑒於此,強化道路安全、降低青壯年人口的死亡率及傷殘率刻不容緩,此議題對以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東南亞國家更是至關重要。

WHO於2021年起積極推動「2021至2030年道路安全行動十年計畫」(Decades of action for road safety 2021-2030),計畫目標為2030年前降低50%道路交通死亡率與傷殘率,並以「打造安全的交通系統」為核心概念,喚起全球的道路安全意識。為有效降低致死率並提升我國道路安全,需要積極建立道路的安全管理機制、具體落實道路整體安全、注重車輛安全性能以外,更重要的是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的因應措施,因此團隊將線上代訓課程主題設定為「重大創傷」(Trauma System and Trauma Care)。

為響應此計畫,醫療課程主要分為兩大部分,一類為認識創傷種類(Trauma System),一類為如何照護創傷(Trauma Care)。透過認識重大創傷的基礎以及創傷照護,並且提供適當的急救和較長期康復服務的能力,開辦以「重大創傷」為主題的線上醫療課程,交流過程中團隊也了解到處於開發中國家階段的印尼對於重大創傷的醫療需求。  課程也邀請到身兼婦幼醫學中心主任的副院長徐明洸以及小兒科醫師洪錫全,分享在嚴峻的疫情以及有效的醫療資源內,如何拯救重症的孕婦與兒童,也透過此次交流機會邀請晉弘科技與創心醫電股份有限公司介紹如何廣泛運用資通訊科技於遠距醫療,嘉惠許多無法至醫院就診的病患。

院長表示,非常感謝印尼瑪琅布拉維加亞大學的Prof. Saifur,以及艾爾朗加大學的Ardian醫療長,極力促成一同完成長達10天的醫療課程,不僅能為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2021至2030年道路安全行動十年計劃」貢獻一己心力,並同時能夠維持本院與印尼醫學院不間斷的合作與交流,展現我國的醫療外交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