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研究成果系列報導 理學院 「氣候變遷與聖嬰預報」:利用海洋動力與海氣交互作用準確預報全球聖嬰現象

氣候變遷在全球環境快速變化下,是世界各國政府科技研究發展首要項目之一,聖嬰現象是熱帶太平洋上最主要的變化模態,它對全世界的天氣和氣候都具有重要影響(例如1998年亞馬遜森林的嚴重乾旱)。由於這個全球性的變化直接影響人類的生活,甚至改變陸地及海洋的生態系統,現今全球科學家皆致力於能在幾個季節甚至一年前,準確的預報聖嬰現象。

過去幾年,臺大理學院海洋所教授曾于恒研究團隊結合赤道及赤道外海洋及大氣交互作用和動力過程,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太平洋氣候變異理論,以此探討聖嬰現象起源及觸發其發展的機制。這套理論不只成功的驗證許多太平洋氣候變異的來源,也逐漸在國際間形成共識;同時研究團隊利用此理論建立一套聖嬰預報模型,進行全球聖嬰預報,成功地改進聖嬰預報中最關鍵春季障礙的問題,增進現有聖嬰預報能力。

研究團隊所發展出的卓越聖嬰預報模式,讓他們被邀請參與全球不同的聖嬰系集預報系統分享實務經驗,例如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所主導國際知名IRI/CPC聖嬰系集預報,這是國際間聖嬰預報最重要參考資料(模式名稱:NTU_CODA),全球氣象預報單位都會參考(包含臺灣中央氣象局)。另外也參與由中國國家氣候中心主導的中國多模式聖嬰系集預報系統,特別是臺大團隊建立的預報模式在IRI/CPC總共二十多個聖嬰預報模式中,於2021年初不僅是唯三中成功預報出2021/2022年冬季反聖嬰的模式之一,同時也是全部2021年4月起預報模式中,結果最接近2021年底冬季真實海溫變化的模型(https://iri.columbia.edu/our-expertise/climate/forecasts/enso/2021-April-quick-look/)。

近年來颱風侵臺數量減少以及2021年春天臺灣遭逢多年來最嚴重的旱災,都與前兩年太平洋聖嬰以及反聖嬰現象的變動息息相關,這些研究成果不只能夠提升我們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認知,準確的預報與預警也能夠直接減輕氣候變遷下自然災害對社會經濟及國土環境的衝擊、創造實質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