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 國際學院「地景認同」:跨文化與生態的地方實踐

於2021年正式成立的臺大國際學院,以培育跨域人才為教育目標,學術領域以全球前瞻及永續發展為主軸,課程設計除厚實學生的跨領域專業,亦積極強化與國際機構或在地產業的深度合作,擴展學生視野與經驗。

而生物多樣性國際碩士學位學程(Master's Program in Biodiversity),更著重於培養新世代具專業素養與國際視野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實務管理人才,並從多元角度探討生物多樣性治理。

由張聖琳教授開設的「地景認同:跨文化與生態的地方實踐」,帶領著分別來自尼泊爾、美國、泰國及貝里斯的同學,深入了解與探索臺灣的文化底蘊,於自身家鄉的分享交流下,近距離認識在地城鎮—坪林。透過數次的實地考察,觀察當地居民如何將傳統特色轉型加以推廣的同時,亦能保持核心價值;並進一步認識不同的習俗、態度、歷史和環境,如何在各層面影響人們的社會行為模式。

藉由沉浸式的學習模式,讓學生體驗茶葉的種植與製作過程,從中學習其重要沿革及各式獨特的品種。特別的是,在與坪林國小孩童互動的環節裡,更實踐全球國際與在地的鏈結,不僅在彼此的心中留下漣漪,也埋下改變未來的種子。另外,本課程邀請來自日本豐岡和廣島大學的學者,雖受到疫情的影響無法進行實體交流,雙方仍於線上舉辦有機農耕、糧食系統和社區發展相關的學術演講,並期盼日後進一步的合作。

在全球化和網絡社會的新世代,日常生活已經受到了各種文化與生態的影響,根據聯合國2030年的永續目標,其中亦希望各國政府重新檢視政策並推動改善計畫。對於在城市和工業環境中長大的人們來說,「景觀」與「人造元素」交織而成「文化」,而當我們談及生物多樣性時,其不僅包含動物和生態環境,語言以及人類與地景之間的相互關係,皆對於自然界和社會經濟發展舉足輕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