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於全球最大規模國際高教盛會NAFSA與姊妹校會晤及發表專題講座

2022美洲國際教育者協會(NAFSA)第74屆年會在5月29日至6月3日於美國丹佛舉行,主題為「Building Our Sustainable Future」,本屆NAFSA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與臺灣其他22所大學及高等教育機構於大會展區合設「Study in Taiwan」攤位,本校由周家蓓副校長等國際事務處同仁代表參加。NAFSA年會為全球最具規模的國際高教會議,雖因疫情暫停舉辦兩年,今年盛大回歸依舊聚集來自全球近一萬名高教機構、政府單位、國際企業代表及專業人士共襄盛舉。

本校此次與海外姊妹校安排近50場國際合作洽談,相互更新各校近期重點推動計畫及學生事務相關資訊,鞏固情誼,亦致力拓展新的合作項目,深化本校國際學術交流。本校國際處為強化臺灣與國際人才市場鏈結,促進在地國際化,並吸引國際人才留在臺灣,推動「國際引路人計畫」。此計畫為全國第一個專為國際生打造的師徒制實習計畫,提供國際生於本地知名企業實習的機會。本校藉此次年會,向多所重點姊妹校推動此計畫,期望吸引優秀的國際生參與,讓他們有進入臺灣職場實習的機會,進而了解本國產業、建立在地人脈,增加未來扎根臺灣的機會。此外,近年全球華語學習風氣持續盛行,歐美學生對於前往亞洲學習語言與文化意願高,多所學校代表均表達對於本校華語課程的興趣。本校推動由國際處設計的短期華語課程,期望吸引更多國外學生至臺大學習。

本校於本屆年會中亦發表一場專題講座,而NAFSA的專題講座為競爭型投稿,於年會舉辦前一年即需投稿並由委員會進行審查。本校發表的主題為「Designing Impactful Intercultural Learning in an Online World」,由國際處國際學生事務專員周宜靜與姐妹校新加坡國立大學副國際長Reuben Wong、泰國朱拉隆功大學Voraprapa Nakavachara助理國際長共同發表,分享各校發展線上課程與活動的經驗談,亦剖析如何以網路平台維持跨文化交流。專題講座吸引來自歐、亞、美洲大學代表提問,引起廣大迴響。本校於年會上發表專題講座能增進國際聲望,立下標竿,對臺灣於世界的能見度實有正面效益。

今年教育部亦特別率團前往推動臺美教育倡議,與其他臺美政府重要人士共同為臺灣展場進行揭幕儀式,也藉此機會邀請美國與我國合作的大學共同辦理臺灣優華語計畫聯合簽約典禮。本校分別與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及密西根州立大學簽署優華語計畫合作協議,期望與兩校建立更加緊密,穩固華語文教育合作關係。教育部為推動臺灣高等教育與美方及全球高教機構的鏈結,亦特別舉辦臺美高教對話及臺灣之夜,針對双方共同促進教育交流進行討論、凝聚共識,為未來雙邊學術合作奠定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