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設計學院實作中心工作坊 數位音樂控制器實踐你的DJ夢

創新設計學院的實作中心,為所有臺大師生提供一個可親自動手實作、驗證設計的空間,鼓勵勇於將想法化為現實而不怕失敗的創新精神。中心內設有多種發想輔助工具、材料、輕型加工設備及手工具,並不定期舉辦各式實作教學工作坊,增進師生的實作技巧。實踐「想」與「做」的念頭。

想在電腦上做數位音樂卻找不到合適的控制器嗎?或用電腦音色去玩手指鼓,直覺的實體介面去控制修圖軟體像是Lightroom?過往因為疫情暫緩開設實體工作坊,師生引頸期盼終於在暑假盼到「MIDI控制器入門:數位音樂控制器」工作坊,結束後除了能帶MIDI控制器回家外,還會講解訊號的運作原理和製作控制電路,讓與會者嘗試客製化自己的控制器,使用控制器去控制線上和音樂工作軟體中的音色,彈出屬於自己的節奏與樂曲。

這次製作神祕的「音樂盒」,它不會發出聲音,卻可以控制電腦MIDI播放,那個畫面就像是DJ在微醺歡愉的Bar中進行混音,製造節奏、鼓、吉他、Bass等,為原本的音樂創造各種效果,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8月27日邀請資深實作中心教練林大嵎老師與黃智遠總教練,二位細心地一對一帶領學員們製作MIDI控制器,從零件組裝、對準卡榫、拴上螺絲等初步的任務,再由淺入深進階到焊接作業,有許多學員第一次接觸到焊接,害怕這是件「燙手」山芋,但實際上操作之後卻發現比自己想像的更容易。利用焊槍將焊錫融化,包覆在鐵絲與鐵片上的過程非常有趣,空氣中瀰漫因融化瀰漫的淡淡油氣,小心翼翼地將線路接上電路板,非常需要專注力。

焊接完後,教練會逐一檢查電路是否如當初預設的連通,聽見電壓檢測器順利接通發出「嗶!嗶!」聲時,真的是非常有成就感。爾後教練們協助從電腦燒入MIDI控制器的設定,並且示範如何用控制器操控電腦上的MIDI軟體,點擊按鈕會出現各式各樣的聲音,彷彿是電子樂隊,要成為DJ已不是夢。請多關注創新設計學院粉專,學期間還有更多創新有趣的工作坊準備舉辦,有點子就動手。發掘同學的Maker魂。

關於實作中心:https://dschool.ntu.edu.tw/impl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