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 Up! 點亮學習小徑 學習規劃辦公室揭牌典禮

臺灣大學的學習管道日漸多元豐富,教務處學習規劃辦公室借鏡國外「學術建議」(Academic Advising) 經驗,以學生興趣與目標為本,幫助學生適性發展,並於9月12日在博雅教學館5樓舉辦揭牌典禮,由鄭如珊執行長為與會者導覽學習規劃辦公室的空間安排及規劃理念。辦公室居高臨下,可把醉月湖等校內景色盡收眼簾,室內則設有「靈感客廳」和「心’s Cafe」,歡迎同學有空來坐坐,或是聊聊對於自己的學習規劃。學習規劃辦公室將成為學生學習路徑規劃的重要推手,最終讓學生都能實現學術、個人與專業目標。

「靈感客廳」以落地窗營造出通透而明亮的環境,提供學生創意發想的空間。此處擺放著自由塗寫的用具、記錄學生學習狀態的故事,還有學習規劃師整理出的資源小冊,歡迎大家自由帶走所需的資源。「心’s Café」則是會談學習規劃的主要場所,以咖啡館為主題發想的空間。此處也設有留言區 – 可於會談後寫下心得、想法,或是鼓勵下一位來到「心’s Café」的人,讓「你的故事不只是你的故事」。希望在自然的氛圍下,同學們能與規劃師暢聊未來規劃與心中的困擾等學習大小事。

學習規劃辦公室不只協助學生善用校方資源,也召集多元背景的專家與同儕,透過持續的對話,引導學生進行修課規劃、累積未來所需知能,最終能依照同學的意志,打造專屬的學習模組,拼湊出自己的學習路徑。教務長丁詩同表示,學習規劃辦公室的使命在於讓學生從數萬堂課程中尋找自己的興趣以及適合自己的學習路徑;同時也勉勵學習規劃辦公室加強連結學生與教授、科系、業師等校內外資源,幫助學生拓展更多學習的可能性。

詹魁元副教務長說,學習規劃辦公室致力於提高同學生涯明確度及學習資源掌握度,規劃出下一步行動方案;期望學習規劃辦公室建立起安心舒適的諮詢環境,提升學生預約會談意願。

學習規劃辦公室作為學習路線與資源的調度站,從2021年8月成立至今年7月,已有300餘位學生至此會談學習規劃。多數學生在會談前都認為自己對未來方向感到模糊、對讀研究所或交換等選擇舉棋不定。會談過程中,透過開放式提問或卡牌等工具引導下,協助同學擴充生涯方向的可能性,有的則是為未來找到一些具體而可行的目標。也有同學藉此釐清自己的優缺點,表示會談最大的收穫是協助自己重新思考、制定計劃,也更有動力和熱情面對未來的挑戰。

學習規劃辦公室在111-1 學期以「Light Up! 點亮你的學習小徑」為題,在空間舉辦實體展,展示這一年來對學生學習的觀察,此外,也將陸續公開實體活動,歡迎大家參與。欲更加了解學習規劃辦公室,可查詢:https://linktr.ee/aa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