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互動、跨域共作的智慧校園場域-臺大沉浸式投影展演空間正式啟用

臺灣大學在「教育部前瞻顯示科技跨域應用校園示範場域計畫」下,結合電機資訊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及文學院戲劇學系進行跨院合作,於臺大外語教學中心實驗劇場中建置具前瞻顯示科技的實驗展演空間–「未來展演場」,打造沉浸式投影的展演場域,呈現身歷其境的森林體驗,以及結合虛擬影像的戲劇表演,讓教育能隨著科技發展而更具自由度與多樣性。

這個智慧教學場域搭載新的顯示科技,打造可供藝術展演及創新教學的平台。校內不同專業的老師們,結合不同專長進行跨領域合作,為場域的建置及利用投入不同元素,將虛擬影像帶進實體空間,3D投影不僅解決空間有限的問題,影像及舞蹈的結合也為感官帶來更震撼的視覺效果。

本計畫主持人暨臺大教務長丁詩同表示,「未來展演場」已於今年4月正式啟用,這個四面沉浸式投影展演空間,為目前臺灣第一個校園白盒子新媒體實驗室,除了能支援創作展演,亦結合實驗研究與創新教學等需求,臺大學子得以在此孵育創意,激發各種可能性。

電資學院和生農學院將擅長的領域相互結合帶入場域。生農學院與金柑產業合作推廣,推出「噶瑪蘭沉浸之旅-悠遊太平山‧淺嚐金柑」,藉由MR技術、360度攝影與多感揉合的包覆式環繞體驗,讓來賓於沉浸式投影中,搭配香氛、蟲鳴鳥啼,並品嚐農民的金柑產品,達到視覺、嗅覺、聽覺和味覺等多重饗宴。臺大電機系助理教授鄭宇翔則拍攝「柑橘全像片」,可看見栩栩如生的柑橘立體影像。鄭老師也製作「佩珀爾幻象展示架」,用來投影金柑寶寶的3D動畫影像,在現場來賓享用金柑之前,將3D金柑寶寶投影於桌面,結合金柑產品的介紹成為投影光雕秀

另外像是戲劇系「3D及進階軟體課程」、「沉浸式科技劇場專題實作」等課程,已於6月間先後在此完成期末呈現。在即將到來的新學期,臺大戲劇系主任謝筱玫副教授將與臺大資工系助理教授鄭龍磻合開「顯示科技與沉浸式體驗設計」跨領域共授課程,並與數位體驗設計公司「式」合作,藉由場域特性引導修課同學展開創意思維。另外,臺南藝術大學副教授、臺大戲劇系兼任教師羅禾淋也在此演出其得獎作品《機械操偶計畫:手的延伸掌的傳承》,以5G高速網路進行臺灣臺北與德國漢堡的異地共演。

未來三個學院將繼續合作,利用這個沉浸式投影實驗空間,結合各自所長,持續打造虛實互動、跨域共作的智慧校園場域;此空間亦將對外界開放,例如由戲劇系多名學生共同創作《動物狂歡節》,內容是以聖桑(Camille Saint-Saëns)的音樂為素材,進行生動活潑的立體影像展演,將成為本場域的定目劇,配合鄰近中小學校外教學參訪時播放,以達到推廣前瞻顯示科技的成效。

沉浸式展演空間影片
https://youtu.be/TBj6O468K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