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臺大系統舒適度+計畫摘下SDG11永續城市銀獎

由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的「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於今年8月12日揭曉,共有136個單位參獎,總參獎件數高達247件,最終評選出200件(特優1件、金獎65件、銀獎68件及銅獎68件)永續行動方案。臺大系統舒適度+計畫首度參賽,即脫穎而出,以「以舒適度實踐跨域溝通」的行動專案,獲得SDG11永續城市銀獎殊榮。

臺大系統舒適度+計畫(SC+)由地理環境資源學系與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主任簡旭伸特聘教授所帶領,都會區的社區環境受到多重環境變數的影響,都市中種種的環境問題,圍繞在生活的周遭,但居民對它卻一無所知。簡教授說:「大家都覺得氣候變遷議題很重要,但如何能夠更真實有感?是否可透過真實數據來進行跨領域的科學社會溝通,進而與社區一起找尋氣候行動方案。」

SC+團隊利用自行開發的多合一微型感測器NTU4AQ,監測行人尺度(2~3m高)的社區環境數值,如溫度、濕度、風速、光照度、噪音、以及與空氣品質有關的PM2.5,整合硬體、系統、校正等微型感測器常遇到的問題,將數值即時的呈現在儀表板,並以燈號區分其危害程度,讓數字與居民感受到的環境相連結,並進而促使社區發展當地的氣候調適行動等減緩作為。

此外,該團隊也將監測網絡的範圍從臺大校園擴及到周邊大學里,並協助大學里「透過數據與民眾對話」,以達到「以舒適度實踐跨域溝通」的目的。經由了解周遭環境,以連結當地經驗感受,並使其做出作為。大學里也因此獲得環保署所舉辦的「2022減碳有里創意有你」村里減碳銀級競賽優等獎,臺大也於有榮焉。

能得到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評審委員的肯定,對於臺大與SC+團隊皆是非常大的鼓勵,讓大家看到一群環境熱誠的臺大科學人,與社區共同思考氣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