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書院解構再出發 一場屬於新生的夏日祭典!

去年被疫情沒收的實體新生學習入門書院(後稱新生書院)回來了。傳承14屆的新生書院旨在引領大學部新生在開學前熟悉校園環境及行政、學習資源。書院過往以小隊授課及團體活動方式進行,今年首度解構活動形式,實體改以實境解謎、社團市集、新生祭典、新手村講堂進行,佐以線上新鮮人指南影片、社團藝廊網站、現場直播等多元形式,供無法到場的新生線上取用。

活動首日在普通教學館以實境臺大和社團市集為活動拉開序幕,前者是將選課、行政資源、教學館與校園知識設計為實境解謎遊戲,由關主引領約10人一組的新生在解謎過程中熟悉臺大;後者則是由40個社團組成的體驗市集,從模擬賽車、體操伸展再到搖滾演出等,無不展現社團多元發展可能性,同時也協助新生探索自身興趣。

活動第二天則於綜合體育館1樓登場,活動共召集22個攤位,包含12個行政單位與學生團隊所籌劃的10個主題,讓新生瞭解性別友善、合理引用、國際交換、學輔資源等重要議題,並以棒球九宮格、射飛鏢等互動形式提高新生參與意願及活動趣味性。此外,全場以日式祭典為主視覺,由學生團隊設計祭典攤位主視覺、日本籤詩集點卡、日式繪馬海報,並以日星鑄字行文創鉛字章作為過關印章。

活動第三天移師綜合教學館2樓大講堂,以新手村講堂為3天活動畫下句點,座談會邀請到獲得107學年度優良服務學習導師獎的資管系孔令傑副教授、2021 Openbook好書獎得主李易安學長,及第13屆全球集思論壇總召苑欣瑋,分享臺大在學經驗及面對變化時的適應策略,希冀能消弭新生對未知的不安,講座後則由隊輔帶領新生進行分組互動,讓新生有機會與學長姐進一步請教與互動。由於疫情持續變化,許多新生仍因隔離政策無法實體參與,故本次書院特依選課、教學館、校園美食及住宿四個主題拍攝YouTube影片,並以社團藝廊網站、新手村講堂直播等線上資源提供指引。

活動總計約4300人次共襄盛舉,歡迎每位來到臺大的生力軍,期許大家都能帶著愉悅的心探索屬於自己的校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