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導師研習營

學務處於8月11日至12日在三峽大板根森林遊樂區舉行以關懷導師為主要對象的「導師研習營」夏日午後,悠閒漫步濃林綠意中,體驗恬淡又充實的時光。期望此次研習營不僅能提昇導師們的輔導專業知能,也能舒緩導師們緊促的步調。

本次活動共有60餘位師長及學務人員參加。首日,學務處特別邀請運動管理學程老師蔡秀華以樂活運動為開場破冰;東吳大學社資長姚淑文進行專題演講,暢談全方位輔導及導師工作;法律學院院長王皇玉、社工系老師陳毓文兩位傑出導師分享豐富的輔導經驗,說明導師的法律實務、大學導師的角色與功能,講師們專業又幽默,讓學員們自然的融入其中;當日晚上並邀請物治系老師柴惠敏傳授如何消除腰酸背痛的秘訣,活動中充滿歡樂及掌聲。

第二天進行導師工作坊及綜合座談,導師工作坊以桌遊活動展開,由學輔專員採用由韓國教育心理學博士Jiyoung Kim所設計桌遊「換言一新」進行,並且略為更改遊戲規則,以符合導師營的預期效果。藉由人際溝通分析理論設計,希望透過「翻轉」此一概念,讓參與者看見弱項特質及強項特質的雙向性和互動性,進而覺察自己的特質以協助他人。活動採分組進行,每桌皆有桌長進行引導討論及交流,依序操作三階段活動,分別為「選擇弱項特質」、「翻轉強項特質」及「案例演練及分享」。希望藉此達到以下三個成效:一、以輕鬆的方式,帶領導師覺察自我特質,並探索自身性格對於學生輔導工作方面的優勢。二、透過小組交流,參考不同學院不同老師的作法以學習應對不同狀況的可能性。三、以團體工作坊方式,建立導師間同儕支持性。

活動中導師們皆相當投入小組討論及分享,活動後亦給予非常正面的回饋,也有老師反映以桌遊方式融入輔導的概念相當新奇。後續亦有老師邀請學輔中心至系所進行桌遊教學,並預計實際運用在課堂中。綜合座談部分由學務長主持,師長們踴躍發言,深入探討相關問題,精進輔導制度推展。本次活動學員們給予高度評價,表示有助於汲取彼此輔導經驗,也從中獲得許多能量,將轉化為關懷學生們的養分及持續的動力,以迎接輔導工作的諸多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