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創新設計學院「在地展齡:家文化專題」創造青銀共學共融

為全面推動創新與創造能力的教育,培養跨領域的創新設計與創造實作的能力,本校於2015年在校友王大壯(Stanley Wang)的捐款下成立臺大創新設計學院(Stanley Wang D-School @ NTU,以下簡稱 D-School),成為臺大一級功能性單位,是臺灣第一個有實體空間和課程的「虛擬學院」,並於2021年5月轉型為具教學與研究任務的功能性學院(準學院),期能透過獨特教育實驗沙盒增進校內師生創意、創新、創業、創生動能。

D-School老師陳懷萱開設「在地展齡:家文化專題」課程,藉由跟不同合作對象開啟青銀共創可能性。本次與兩廳院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合作,探討創意高齡的意義與價值。修課者與「銀夥伴」共同觀賞TIFA精選三檔不同藝術類型的表演節目,分別是鍾玉鳳《擺度之外》,唐美雲歌仔戲團《冥遊-帝王之宴》以及Stephanie Lake Company《Colossus》。所有共學者為參加青銀旅行社的旅人,演出「跨世代對話與合作」。觀賞三場表演前後,另有紮實課堂學習,主要是︰增進對於「創意高齡:創造連結的對話空間」、「世代共__之前」、「展齡家文化」、「劇作老年:用傾聽敘事創造舞台」、「展齡共融創新服務」等,作為分組專題提案的知識基礎,在D-Day靜態展端出最終成品。

師大臺文所張同學表示:「看到臺大同學們面對母親、甚至祖母輩學員的相處,常展現出貼心與得宜的應對智慧,令我驚嘆。也發現兩廳院選拔出的「銀夥伴們」好勝心往往強過臺大生,透過學習抓住青春尾巴的參與者,對於青銀共學共融產生實質的貢獻。」社會系洪同學則提到:「這堂課給予我另一個角度去認識老人,雖不能概括所有,無法解決那些沉重面向,卻能夠翻轉出正向的發想和目標。」

在這堂密集性課程結束後,同學與老師持續在長大變老的路上創造連結。有一組學生在課程發展的青銀對話提案參加「懷世代青年公益計畫」獲得佳作與獎助支持,陳懷萱老師也在兩廳院「2022青銀共創分享會」中,與線上線下近百位來自藝術文化、長照社福、護理醫療、健康福祉、地方創生等相關領域關心青銀共創議題的工作者及民眾,分享課程以表演藝術作為方法,回應世代溝通的需求,創造青銀對話的設計與發展歷程。

陳懷萱老師感性分享:「希望來自不同科系的同學,不只可以思考表演藝術怎麼建立連結、打開對話;也能夠『進出』課程設計的實作體驗,如何設計與創造展齡的意義。很感謝這群學生跟我一起經歷『青銀有約旅行社』創團之旅,看著同學們的期末心得回饋,很感動同學們分享『旅途美景』,但更開心的是,看到同學們走出這堂課後,都有留給自己一些帶著走的人生紀念品!」

在D-School的學習是有暖度的,且打破科系框架校園藩籬,跨域交流拓寬學習眼界。隨著超高齡時代的來臨,代間議題成為全世界包含臺灣在內的社會趨勢,透過這堂課的師生共學共創,也在跨代之間展開「關係建立」與「溝通同理」進而論及「世代共融」,而找到一起長大變老的旅伴。(照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在地展齡:家文化專題」課程成果: https://bit.ly/3TKU6T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