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hare史丹佛留學經驗交流分享 學習力決定未來

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111學年將以「D-Share」系列分享的模式,執行科技部博士卓越提升計畫,用多元觀點俯瞰全局,讓思緒撞擊產出創意。首場「D-Share|史丹佛大學留學經驗分享」,於9月13日颱風夜前夕舉行,邀請校友張芝綾(臺大機械工程學系B05、領導學程9th美國史丹佛大學機械工程碩士生)分享留學與實習經驗。同學風雨無阻,把普通教學館80人教室擠得座無虛席,還有同學在窗外、講台前席地而坐,不願錯過。

探索自我 — 誰說只有第一名才能上Stanford、MIT

看見台上閃閃發亮的芝綾,許多學弟妹瞬間化身小粉絲。芝綾一開始說:「我不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但我是一個很努力的人,再加一點幸運。」GRE考三次、TOEFL考兩次,幾經斡旋終考取;大一GPA3.4,在系上不是第一,卻持續在履歷上展現個人經驗,讓自己能搶得一席位。

大學時期不停地跨領域探索、勇於突破舒適圈,是芝綾成功的策略之一。他分享曾在領導學程《進階領導專題》課程,以「盲著玩:觸覺顯示器應用於視障者資訊接收」為主題,讓他習得如何貼近並知曉視障者的真實需求,甚至從中顛覆以往的思考;喜歡運動及團隊合作而擔任系籃隊長、手球校隊;想累積業界經驗,去過Acer、Mckinsey練習硬實力,習得軟實力。不同的過程,使他生活更精彩充實,履歷更吸引眼球。敢問,才會有收穫,申請過程、就學期間有很多資源是透過自己挖掘的。芝綾也經由不斷向師長、學長姊及同儕請益,才有機會更接近夢想。

一念之間 — 只要懂得自己想做的,執行它就能更加靠近!

經過多找、多問、多聊,並透過各式分析:產業結構、對歐美的衝擊等,即使MIT提供獎學金,芝綾比起走研究,更想早點投入業界,因此選擇Stanford。Stanford校園很美,因為業界緊密連結,甚至有機會在期末展覽收到企業的offer,接收到很多新創的資源;芝綾分享一門他很喜歡的課程—Public Speaking,實戰練習深度教學。在TESLA實習時除了親自感受企業文化、學會並操作專案管理與跨部門溝通,也親手參與產品設計業界的標準及流程;最深刻的是,看似修改一個小環節,卻會牽動到整個公司,需要跟許多人進行溝通。

機械系博士生江同學分享:「芝綾的故事帶給學弟妹刺激與啟發,未來自己有機會也會到國外闖闖!」圖資系呂同學感性表示:「謝謝學姊在我最迷惘的時候分享這些心路歷程!」機械系洪同學回饋:「對於未來更明確了,希望自己能不設限,走出一條自己的路。」電機系呂同學提到:「我是快畢業才知道創新設計學院,深感相見恨晚。」分享會涵蓋著豐富內容,解答著同學們熱絡提問,更能想像留學生活、國外實習。芝綾說,希望能讓大家能夠擁有信心,努力靠近想要的未來。有時候也會感到迷惘,但只要花心力,就可以更靠近理想。D-School除開設課程,並舉辦各式講座、工作坊等,打開同學視野,陪伴未來每一步走得更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