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西班牙語學會成立週年辦理研討會匯聚全國西語師生百人

以本校外文系西班牙語教師為主要發起人的臺灣西班牙語學會 (ATH) ,去年在本校社科院舉行成立大會後,今年滿週年,於9月24日假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年會和第一屆學術研討會,與會人數近百人,共有三篇國際專題演講論文,32篇國內論文發表。第一屆理事長,也是本校外文系張淑英教授表示,臺灣西班牙語教學今年剛好滿一甲子(淡江大學於 1962年成立西語系),學會成立雖晚,但躬逢盛事,同時也是反思臺灣第二外語教學的危機和契機的重要時刻。

張教授表示,從2022年到2024 年三年間都是回顧與展望「臺灣西語教學一甲子」的時間(2024 年為輔仁大學西文系滿60年),學會將扮演推手,以本校勝出的「大學社會責任」角色,推動並連結全國西語學術機構、研究中心和語言教學單位的師生、研究員,一同探索西班牙語在臺灣未來的走向和規劃。

此次的學術研討會為學會成立週年嘗試舉辦,適值疫情亦尚未紓緩之際,籌備委員會別出心裁,邀請三位西班牙學者(二位皇家學院 (RAE) 院士Darío Villanueva, Juan Gi, 和一位知名作家 Benjamín Prado)撰寫與大會三大主題相關的論文:一、第一本西班牙文語法的作者聶布里哈(Antonio de Nebrija)五百週年冥誕;二、殖民時期西班牙-閩南文獻的中文語料; 三、紀念逝世週年的西班牙女作家Almudena Grandes。本研討會也獲得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清華大學、上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的補助和協助,特別獎勵五位申請的學生參與。此外,學會首度執行所有會員和非會員「繳費制」參與研討會的制度,獲得令人欣慰的成果,讓所有89名會員和西語人感受人為的努力和尊重是提升「學術價值」的憑藉。

研討會發表的32 篇論文中,有主要的文學、語言學和語言教學外,亦包涵人類學、翻譯學、文化觀光、政治學、新聞學、歷史學、文獻考古,以及高中第二外語教學,顯見國內西語師資多元的來源。從高教和國教師生交流經驗中,以及教育部的 108課綱政策,也讓與會師生反省高中與大專教學銜接的問題,希望集思廣益,提供實際的執行現狀,得以讓相關單位參酌,並嚴謹思考高教改革的可能性。

今年指考分發缺額中,外語科系慘遭滑鐵盧,有的學校招生腰斬,英語如此,遑論次要的第二外語。然而盱衡全國非本科系的第二外語,本校是唯一具有歐語(西、法、德)第二外語「領域專長學程」的大學,讓同學可有研讀雙專長的機會。本學年度西語修課生總和達 620 人 (法語 585人,德語490人),因此,如何善加規劃學程,以優勢引導,是第二外語應思考的方向。外語缺額的現象在臺灣發生,但是世界並非如此,有朝一日,國際舞臺上,無外語人才可戰,不能文也無法武時,缺乏軟實力,才是最大的危機和警訊。這也是臺灣西班牙語學會希望透過學術組織提升推廣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