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浪計畫──秉持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精神 特殊選才升學路不孤單!

「有想過想要上什麼樣的大學嗎?」「想以什麼入學管道上大學呢?」現行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分為繁星推薦、申請入學及分發入學3大招生管道,自107學年度「特殊選才」納入正式入學管道,招收具特殊才能或具不同教育資歷學生,並符合校系人才多元培育目的。教育部統計,112學年核定55校、552學系辦理特殊選才,共釋出1558個招生名額創新高,臺大計有15學系開放名額。

生傳四周鈺傑和工管四許捷宜為特殊選才入學生,有感於這條升學路艱辛,2018年創立「長浪計畫」,提供開放網站平臺,秉持著長江後浪推前浪的精神,邀請特殊選才夥伴,與高中生們分享個人經驗和學習歷程,除了經驗分享,也讓高中生對大學各科系有專業認知,協助引導未來的學習與選擇的方向。網頁至今累積使用者達7000人,近3萬5000次瀏覽量。此外,每年舉辦實體分享會,號召特選生學長姐擔任講者分享經驗,幫助想透過特殊選才入學的高中生提供指引。

9月17日特殊選才分享會於博雅教學館202階梯教室進行,感謝教務處課務組、註冊組及招生辦公室的支持,得以讓更多學子參與,活動中播放未來大學、臺大高中端數位課程推廣計畫等影片;創新設計學院則開箱創新教學課程、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鼓勵學生勇敢實現學習夢想的探索學習、設計你的課程等臺大推動方案。讓與會者感受到在臺大有更多自由度跟可能性,盡情發掘各種無限可能。生傳一連珮妤去年坐在臺下聽學長姊說故事,離開時對期勉自己:「明年要拿到臺大學生證,還要來當長浪講者!」講者沒當成,卻成為本次分享會主持人,台風穩健、口調清晰;清大資工系牟展祐連續三年擔任講者,分享特選經驗,提供高中生不一樣的學涯觀點,也結交一群臺大好麻吉。

副教務長陳林祈鼓勵團隊:「能將臺大勵學與利他精神透過長浪傳播給高中生,真棒!」註冊組組長李宏森表示:「很高興長浪計畫團隊本著利他精神,積極協助與分享特殊選才的經驗,提升學弟妹進入理想校系的機會。」共同創辦人周鈺傑說:「感謝教務處、創新設計學院、領導學程的鼎力協助,本次在博雅教學館能讓更多高中生參與,今年分享會是最盛大的。」歷經4年分享會已累計超過20餘校、40個系所及80位講者,參與聽眾更累積近500位。長浪計畫夥伴將繼續秉持長江後浪推前浪的使命走下去,也期待未來更多夥伴加入,能將長江前浪接後浪的精神傳下去。

長浪計畫網站:https://swellplan.github.io
長浪計畫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wellplan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