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臺灣法學》臺灣如何建構出當下的法學內涵

《建構臺灣法學─歐美日中知識的彙整》連結法學者、法學論述、政治與社會環境;本於歷史學、法律學、社會學的關懷,敘述臺灣如何跨越3個世紀,經歷殖民、威權、民主等政體,彙整來自歐美日中的現代法學知識,建構出當下的法學內涵,並提出應超越歷史束縛的主張。另從東亞視角,描繪法學緒論著述所顯現的「明治日本→民國中國→戰後臺灣」的知識傳遞及流變。

本書也是為新的一代臺灣法律人打造的法學緒論著述,在法源論,揚棄過時而形同盲腸的成文法與不成文法概念;在法解釋適用論,以德式法釋義學汰舊換新,納入英美法系之法適用方法,且「看見」臺灣的法事實,重構臺灣版法學緒論。

本書作者王泰升,專攻臺灣法律史,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法學博士。臺灣大學講座教授、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特聘教授,中央研究院臺史所暨法律所合聘研究員,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著有《去法院相告》、《臺灣日治時期的法律改革》、《臺灣法律史概論》等10餘本書,發表數十篇以華文、英文、日文、韓文、德文等刊出的論文。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https://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