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屬學系、自創學位 首屆臺大校學士名單公布

校學士是臺大新推出的學習制度,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依照自身的興趣與生涯規劃,由領域專長自訂跨域性、客製化的專屬課表與學位,以靈活運用學校的課程與資源,接軌未來。

第一屆校學士於2022年6月20日至7月7日由共同教育中心受理申請,共計13位同學提出申請,經過校內30餘位相關領域教授審閱指導之下,共有6位同學錄取修讀校學士。

在同學的自主規劃下,今年產生了哪些新興領域呢?
● 藥物合成設計與藥物科學領域
● 空間政策與規劃領域
● 人機互動領域
● 醫療科技管理數據分析領域
● 資訊科技.性別研究與地方創生領域
● 國際經貿暨工商心理學領域

這些領域都充分展現同學跨域探索的廣度與高度,例如:申請「人機互動領域」的同學,因為在過往跨域修課中獲得啟發,積極投入機器人領域,並融入高齡健康場域,同時探究與機器人與人類社會的互動關係,結合資訊、機械、心理等專長,期待發揮興趣與理想,創造社會福祉。

「空間政策與規劃領域」的申請同學則以原所屬學系所學的遙測、GIS等工具結合自身興趣,運用於都市規劃、交通運輸與社會科學,而將理學院地理系、工學院土木系交通組、社科院3個學院課程加以重組,建構專屬的學習系統,對現有學系制度極具區別性與突破性。

在開學之初,共同教育中心舉辦校學士迎新座談,由丁詩同教務長暨兼共教中心主任、詹魁元副教務長、劉文清副主任及學習規劃辦公室,一同與校學士同學交流分享,包括遠在國外交換的同學也藉由影片的方式參與。丁教務長勉勵同學「遠大的理想由自我定義開始」,校學士正可做為起點。詹副教務長則表示歷經2年多的籌畫,欣見校學士的誕生,期待同學發揮自主學習的真諦,未來更歡迎來自各學系的同學踴躍加入校學士的行列。

欲進一步了解校學士,請洽共同教育中心廖小姐 分機62545#232
校學士網頁資訊:https://cg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