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靜國校友捐贈設置現代中華文明硏究中心 簽約暨致謝儀式

由Standard Holdings,Inc.(公司代表人為哲學系校友龍靜國先生)捐贈設置的「現代中華文明硏究中心」簽約暨致謝儀式日前舉行。校長管中閔代表學校致贈龍校友誌謝牌,感謝他對臺大的貢獻。

現場觀禮的有副校長陳銘憲、副校長周家蓓、學務長汪詩珮、財務長廖珮真、文學院院長黃慕萱、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及多位文學院師長。 龍校友為支持臺大推動學術發展,加強現代中華文明相關研究,自2022年起,每年慷慨捐贈1000萬元,為期10年,共計捐贈1億元作為「現代中華文明研究中心」設立及營運專用款。

捐贈用途主要包括5大項目:1. 研究當代中華文明與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的研究經費;2. 提供相關課題的獎學金;3. 提供相關課題的出版經費;4. 辦理相關課題培訓營的經費;5. 辦理學術研討會、演講、工作坊、展覽及演出等一切相關活動的經費。

管校長表示,希望藉由「現代中華文明研究中心」成立,培育年輕的老師及研究生投入到中華文明研究。科技當道的時代,文學是相對寂寞的道路且資源少,希望透過教育將此中華文明精神傳遞下去,吸引及帶領更多學生投入此領域,非常感謝龍靜國先生的支持。

龍校友表示,非常感謝音樂學研究所教授沈冬,經過雙方長期超過100小時的方向討論,才能有此研究中心的設立,龍校友因長期研究中國傳統哲學,希望培育更多年輕人學習中國文化傳統概念,並與社會科學的研究工具及金融結合,將此中華文明宏觀理念推廣至全世界。因此,在此研究中心成立之後,龍校友也預計再捐款成立一個國際金融研究中心。

中華文明綿延傳承至今5000多年歷史,臺大希望藉由「現代中華文明研究中心」,支持教育研究,鼓勵創意性、藝術性的活動,希冀將中華文化發揚並影響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