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研究成果系列報導—社科院 臺大風險中心首發臺灣企業進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調查

氣候變遷對於生態環境與人文社會的影響,已無法改變。隨著國內外氣候相關法規日趨加嚴、極端氣候事件發生愈加頻繁,以及消費者行為的改變等,氣候變遷的種種劇烈變化將對企業的營收、產品價值甚至是商譽產生潛在的衝擊。因此,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工作小組於2017年發佈「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提供具一致性的自願揭露指引,以協助投資者及決策者了解企業面臨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

臺大風險中心首度針對國內企業進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調查,調查期間為2022年3月23日至4月12日,調查架構主要分為7大構面,分別是企業驅動力、氣候變遷感知、政策感知,以及TCFD架構下的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與目標,以掌握現階段臺灣企業在因應氣候變遷衝擊下所展現出的態度與行動,並針對企業執行TCFD的程度進行評分。

本調查共回收404筆成功樣本,結果顯示不到一成的企業有進行TCFD,其中多數認為TCFD為未來趨勢,因將其視為重要的策略而著手執行,且有提升企業形象、減少碳排放量等效益。然而,各企業進行TCFD的程度仍存在明顯差異,僅有二成多企業在治理、策略、風險管理以及指標與目標上有較清楚、完整的資訊揭露。不過,調查中已有六成多企業看準此氣候變遷趨勢,抓緊機會進行低碳創新,以降低氣候風險帶來的影響。此外,全體受訪企業中,六成企業認為未來碳定價會對企業營收產生影響,但卻有高達九成多企業表示不清楚環保署正在研擬的碳定價價格(圖一)。面臨歐盟將啟動全球首個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僅有不到三成企業正確指出所屬產業未來將會受到管制(圖二)。

本調查研究建議,臺灣企業應將企業風險管理及TCFD架構風險與機會結合,並因應未來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實體與轉型風險,及早擬定調適策略,以期未來臺灣企業建立低碳轉型的能力,邁向更永續與更具韌性的產業發展。

本調查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臺大風險中心官網:
臺大風險中心首發臺灣企業進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調查(上篇)
https://rsprc.ntu.edu.tw/zh-tw/m01-3/climate-change/1709-tcfd-01.html
臺大風險中心首發臺灣企業進行氣候相關財務揭露調查(下篇)
https://rsprc.ntu.edu.tw/zh-tw/m01-3/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