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數位學習中心「嗨教育」YouTube頻道二週年—高教議題也能輕鬆理解 幽默面對

國立臺灣大學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於2020年推出「嗨教育」YouTube節目,以網路影片形式探討高教相關議題,至今已發布25部影片、累積近10萬觀看人次。節目包含「高教發展」、「創新教學」、「焦點人物」等系列,由數位學習中心副主任姜至剛教授擔任主持人,邀請校內各院系主管、傑出人士對談,藉由經營教育自媒體發揮高教影響力。

隨著科技與網路發展,自媒體於數位平台興起,影音形式已成為現代人休閒娛樂及吸收知識的主要媒介,高等教育理念可妥善運用教育自媒體來強化推廣效果,惟臺灣目前尚無具代表性的高教頻道,故數位學習中心推出網路教育訪談節目「嗨教育」,以優質內容帶領大眾深入淺出了解高教相關議題。

數位學習中心副主任姜至剛表示,高等教育如何在數位化時代與時俱進是該中心持續思考並前進的方向。數習中心製作網路影片,以輕鬆活潑的方式呈現高教議題,不僅分享教學新知給校內師生,也鼓勵大眾共同討論高教議題,期盼成為教育界的重要聲音、替高教盡一份心力,進而引領高教發展,創造與業界的對話空間與合作機會。

除了透過YouTube平台上架影片,「嗨教育」也同步整合現有的社群平台資源做宣傳,例如利用IG Shorts欄位發布精華片段、幕後花絮等短影音內容,打造豐富多元的頻道社群,讓「嗨教育」品牌更全面,藉此提升觀眾互動、增加話題性與討論空間。

該節目最新上架的影片包含臺大歷史學系校友–同時也是知識型新媒體公司臺灣吧執行長蕭宇辰,由學長分享學業、職場和人生哲學給學弟妹們,完整對談同步發布在嗨教育Podcast。「焦點人物」系列也專訪到今年剛在全民運雙蹼女子組50公尺項目獲得金牌,現就讀於臺大運動設施與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的黃渼茜同學,即便只有0.1%的機會也持續挑戰奧運殿堂,運動員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除此之外,「熱血教師」系列由臺大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縕儂分享AI對話系統研究領域,以及如何以同理心打破師生界線,鼓勵同學多元嘗試的互動心法。「創新教學」系列邀請到臺大土木工程學系謝尚賢主任解惑土木系和建築系的不同,更多精彩影片內容歡迎至YouTube搜尋「嗨教育」,或點擊網址觀看:https://www.youtube.com/@Higher_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