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翻轉農業新面貌 數位農業再創新–知識履歷碳溯源

比特幣的風行,讓區塊鏈技術一時成為耳熟能詳的科技新知,也因此被廣泛為應用在智慧農業。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在區塊鏈應用於智慧農業的技術上,數年前即「超前部署」,如今已進入「數位農業創新知識履歷碳溯源」階段,成果豐碩,預期知識區塊鏈將會翻轉臺灣農業的新面貌。

區塊鏈具備去中心化且紀錄透明、不可竄改的特性,自2008年開始迅速地在十年內橫行於金融與消費市場,近年來更跨足通訊、監測、醫學以及農業領域。臺大生農學院副院長林裕彬深知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價值,於2017年即率先發表論文指出:區塊鏈將成為未來農業E化關鍵,不但利用區塊鏈技術於水污染溯源,並在農委會持續補助下,進一步運用區塊鏈技術建構生產溯源履歷,把關食品從農場到餐桌的安全性,更為臺灣農產品撐起保護傘,上鏈後的產品可暢行全球無阻。

林副院長帶領資訊工程、農藝、園藝的跨領域團隊,在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指導下,獨創知識圖譜技術與碳足跡追溯,加值區塊鏈產品履歷,將農民耕作的農務操作過程以簡易,但具邏輯性的圖示方法展示,消費者可直接透過平台或App,一手輕鬆掌握產品製程,企業主可追溯產程的碳排熱點,符合永續環保新趨勢。

國際合作經驗豐富的林副院長指出,區塊鏈技術可應用於農業相關的環境監測、污染溯源、產品溯源以及結合所有技術(EX:AI、Knowledge Graph等)發展加值應用,透過新興科技協助農業操作,降低人力付出,整合解決農產、食品相關供應鏈業者所遭遇的問題,包括降低生產風險、減少存儲運輸損害和排除銷售阻礙等,以促進農業經濟發展,為國內農業的永續經營、質和量的優勢維持,指引出最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