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第五屆陳拱北教授公共衛生紀念講座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與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於11月2日共同辦理2022年「拱北講座」活動,今年邀請日本慶應大學副校長天谷雅行(Amagai Masayuki, Vice President of Keio University)演講,講題為「In memory of Dr. KP Chen: Linking the past to the future of his alma mater medical school, Keio University」。

天谷雅行教授曾任慶應大學醫學院院長,現任慶應大學副校長,也是該校醫學院皮膚科教授兼主任。天谷教授也領導日本RIKEN整合醫學研究中心Skin Homeostasis實驗室團隊,並擔任日本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此次拱北講座邀請天谷教授代表陳拱北教授的母校(慶應大學)描述母校對陳教授的影響,並連接該校目前的教育理念和未來展望。

陳拱北教授被譽為臺灣公共衛生之父,他的奉獻精神促使臺灣公共衛生的進步,並對臺灣年輕一代的公衛領域專家有重大影響。本次講座中,天谷教授藉由許多具有歷史意義的舊照片,介紹陳教授是如何在慶應大學度過他的青年時期,同時也凸顯慶大教育的核心理念,以及慶大如何透過實踐陳拱北教授所推崇的理念開展至今。最後,天谷教授也藉由這次講座,展現臺日之間,尤其是臺大與慶大間的堅實情誼。

今年的拱北講座以緬懷陳拱北教授為主題,講座也邀請到臺灣公衛的重要學者陳建仁院士,以及陳拱北教授次子陳科榮醫師,更深入的分享與討論陳教授對臺灣公衛領域的貢獻及他的人格特質。陳建仁院士的演講內容回顧陳教授對臺灣公衛領域的貢獻,尤其是臺灣烏腳病的終結以及臺灣研究對於全球地下水砷污染防治的獨特貢獻。陳科榮醫師也是在慶應大學接受醫學教育,曾任東京Tokyo Saiseikai Central Hospital 皮膚部主任,目前為東京Meguro Chen Dermatology Clinic院長,他則從家人的角度講述他印象中的父親,總是以公共衛生教學與研究為重,也談到母親辛苦持家全力支持父親的工作,才能讓陳拱北教授能心無旁鶩的持續努力及付出。

演講會最後開放現場來賓自由發言,包括醫學院院長倪衍玄、陳拱北預防醫學基金會執行董事陳科成、以及公衛學院教授江東亮與張書森等,針對慶應大學醫學院的教育理念、陳教授的事蹟、以及未來公衛的發展等,與演講者及與談人進行深入的意見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