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進入職棒第一人 藍翊誠聊聊未來職棒生涯規劃

在今年7月的中職選秀中,前臺灣大學棒球隊投手,化學系畢業的藍翊誠,被職棒味全龍隊第七輪選中,成為臺大進入職棒的第一人。目前他正在服兵役,也常在放假時回到學校和前隊友們練習傳接球,保持體能與手感。他也與所有關心他的臺大人們聊聊對於未來職棒生涯的規劃。

藍翊誠表示,目前計畫退伍後與球團簽約,然而,職棒的技術層面更細膩,更高階,他知道現階段還有許多需要加強之處,得先在二軍充實好自己,做好球隊開出的訓練功課,並累積比賽經驗,逐步證明自己的能力,以爭取上一軍為首要目標。他認為,味全龍是隻年輕的球隊,團隊向心力很好,年輕選手深具衝勁,想要進步的企圖心十分強烈,也有共同的目標,「很興奮能與這群志同道合的隊友一起打拚」。

他分析,進入職棒後應會以中繼投手的角色出發,自己的個性是面對大場面時同時會緊張又興奮,因此一上場就要設法屏除一切干擾,不東想西想;也要學習如何在投球不順的時候,做好自我調適,讓腦袋與身體依著捕手的暗號開啟自動導航的功能,「催球速,攻擊好球帶」,當壘上有人的時候,「拆炸彈的感覺會很爽」。

對於許多人將藍翊誠視為臺大學生多元發展、適性發展的範例,他說,很開心能作為領頭羊,讓各界看到跨領域發展是可行的,希望藉由自己的例子啟發在校同學勇於嘗試、敢於追夢。不過,他也強調,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無法複製貼上,努力追夢的過程才是重點,要怎麼找到興趣、自我規劃目標並加以實踐?事實上是「過程重於結果」,雖然最後的成果不一定完美,但過程中能獲得對人生有用的歷練就是很大的收穫。

他表示,臺大人的個性是會擔心若沒有把握做到很好,就不敢嘗試。不過,許多他的同學在校期間發展出不同興趣,並慢慢轉型往自己想要的路上前進。他以自己和同學為例,只要是帶著熱誠與真心去追尋,臺大的師長都很開心看到同學嘗試多元或跨領域的事物,「都很願意幫忙」;同學間也會彼此鼓勵跳出舒適圈去闖闖。

藍翊誠也分享自己在球隊與軍旅生活中的收穫,他說,許多人都覺得臺大人很臭屁,難以相處。事實上這背後是很強大的意志力和自信,「才可以把自己HOLD在頂端」,不容易被擊垮。不過,他觀察到若能融入團隊,更謙虛的多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他人也會更樂於分享,從多維角度來看事情,就能看得更廣、更全面,在職場上「可以少走冤枉路並創造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