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金門酒廠 瞭解臺大創校百歲紀念酒

臺灣大學創校百歲紀念酒經由今年5月公開招標評選流程,委由金門酒廠釀製,11月21日臺大周家蓓及張上淳副校長偕同校內師長與同仁,至金門酒廠參訪,並瞭解生產過程及窖藏狀況。

當天由金門酒廠總經理楊駕人親自向臺大一行導覽介紹廠區,行政副總經理陳啟展負責安排金酒同仁介紹高粱酒生產線,讓訪團更瞭解完整的高粱酒製程。金酒利用「高溫製麴」工藝帶來醬香與烘焙香,經過古法蒸餾出來的酒體,最後儲存到金酒最引以為傲的花崗岩坑道-長江坑道,終年恆溫恆濕,讓金門高粱酒得以繼續呼吸、排雜、增香與陳化。

金酒特地為臺大精心挑選2017年12月釀製的稀世珍藏的酒基,100%原漿酒封存於容量500公升的6只陶罈中,窖藏於長江坑道。周副校長及張副校長代表校方在其中一只陶罈上簽名紀念;金酒首席品酒師呂宜儒特別於現場解說,在品酒時感受到百歲紀念酒不同於一般高梁酒,酒香更為濃郁醇厚,入喉口感更為柔和細膩,尾味甘美甜潤。於2028年臺大百歲紀念酒完成時,金酒公司必能提供臺大極高品質的10年窖藏陳年高粱酒。

臺大百歲紀念酒將做為本校捐款致謝禮,總數量有限且機會千載難逢,值得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