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生農學院張耀乾教授 獲選國際園藝學會常務理事

臺大生農學院園藝暨景觀學系教授張耀乾高票當選為國際園藝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 ISHS) 常務理事,不僅為亞洲代表,同時也擔任該學會的刊物負責人。

國際園藝學會成立於1959年,是國際上最重要的園藝科學組織,成立宗旨在促進全球園藝科學的知識傳播和教育推廣,並為園藝研究者提供最新資訊。該學會每年約舉辦40多場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其中包括園藝科學中最重要的國際園藝大會 (International Horticultural Congress, IHC) ,出版刊物包含 European Journal of Horticultural Science, Fruits-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opical and Subtropical Horticulture, Acta Horticulturae, Scripta Horticulturae 等。學會會員來自世界各地達7萬人,其中103位會員為各國國家代表 (Council Member) ,是由44個國家所舉薦的代表,本校張耀乾教授自2014年起即為我國代表之一。

今年的理事會 (Council Meeting) 及執行委員會 (Executive Committee) 聯席會議8月11日及12日在法國昂傑 (Angers) 舉行,適逢四年一度的常務理事 (Board Member) 選舉。常務理事全球僅9席,其中7席由各國國家代表票選產生,分別為理事長及非洲、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代表。張教授受舉薦參與選舉,在33個出席國家中獲得24票的高票支持當選常務理事,成為亞洲代表,這是臺灣參與國際園藝學會以來取得最重要的成就。

張教授主要研究花卉生理,其中以蘭科植物相關研究尤為卓越,近年研究內容包括蘭花的營養需求、水苔介質的肥分管理監測、利用穩定性氮同位素15N監測蘭花中氮的吸收及運移、碳氮比對蘭花成熟度及開花影響、蘭花開花調節、蘭花切花生理及保鮮貯運技術等。張教授以嚴謹的研究,釐清實務上的問題,提供業者正確資訊及解決方案,廣受國內外肯定,常受邀至各國演講。此外,張教授也積極參與國際園藝學會事務,因此得以高票當選。

2022年11月7日,張耀乾教授前往比利時魯汶 (Leuven) 國際園藝學會總部參加常務理事會議 (Board Meeting) 。常務理事們於會議中盤點國際園藝學會的資源,進行三天的腦力激盪與SWOT分析,確立學會的願景,也訂定未來四年的發展方向與策略,包括國際園藝新知的開創領航、強化國際合作、增進學會對園藝專業及社會大眾的影響力、輔導年輕世代投入園藝事業、學會的永續服務與經營。未來除了參與各種實體會議及國際研討會,常務理事也定期每月舉行線上會議。張教授在擔任常務理事的4年間,我國將參與國際園藝學會各項發展與決策,並與各國進行實質合作與交流,對於提升臺灣園藝領域的國際地位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