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智活以設計思考協助傳產轉型 推動OEM代工邁向高值化轉型「ODM+」

臺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簡稱「臺大智活中心」), 12月16日舉辦「設計思考協助傳產轉型論壇-從OEM代工踏上自有產品ODM+之路」,邀集產官學界的設計創新推手,探討如何以設計思考為製造業加值,從0到1研發、設計自有產品,邁向高值化轉型的「ODM+」。

美中貿易戰、疫情斷鏈衝擊,全球製造供應鏈重新洗牌,傳統產業需要找尋新的國際分工定位與市場契機,產官學研也投入資源推動傳產轉型創新。然而,根據麥肯錫估計,新產品的失敗率逾40%。

臺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指出,傳產從OEM邁向ODM有許多挑戰,新產品開發失敗常常是因為:不了解顧客需求、錯誤的市場定位、缺乏完善的商業模式。因此,傳產往高值化轉型的關鍵是「ODM+創新流程」,可運用設計思考的「4D (Discover、Define、Develop、Deliver)」創新手法,完成產品開發及設計的四大階段:洞察潛力市場目標客戶需求、訂定產品經驗規格、定位創新產品價值及發展新商業模式。

設計不只是設計產品功能、外觀,更是創新的策略和一套系統化的流程方法。臺大智活中心策略長賴宏誌說,設計思考可以協助傳統產業達成三大成果,第一,界定「新市場」,定義目標客群;第二,打造「新產品」,透過使用者需求洞察制定經驗規格,提出獨特價值主張,並連結外部設計業者共創設計全新產品;第三,建立「新商模」,擬定市場策略,發展新的獲利模式。臺大智活已成功運用「ODM+創新流程」協助英發企業、義高工業等傳產製造業與設計業共創合作開發新產品。

此論壇邀請臺大智活、義高工業、點睛設計與傳產業者分享共創合作案的「ODM+創新流程」,可供其他欲轉型的傳產參考。曾代工OKAMURA辦公椅Contessa、奇想奶油刀等產品的義高工業,是業界知名奉行5S管理文化的零組件代工廠。為了研發自有產品提升品牌識別以開拓新客戶,義高工業結合臺大智活的設計思考手法、點睛設計的工業設計開發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新產品,減少研發產品的試錯成本。

此論壇由臺大智活、經濟部工業局、設研院共同舉辦,邀請法人、產業公協會及製造業業者出席,並由義高工業、英發企業、設研院、外貿協會等代表一同與談,鼓勵更多傳統製造業跳出代工思維框架,啟動高值化轉型「ODM+」之路,成功開發自主設計的自有產品。

活動網頁:http://bit.ly/3UeurBB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35539301197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