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管中閔校長卸任前的演講分享

學生事務處與中國文學系於12月9日共同辦理「人生可以有不同的選擇」,為臺大校長管中閔卸任前的演講分享。本次活動受到教職員師生熱烈迴響,一天內就報名額滿,主辦單位特增加「線上直播」,讓所有教職員師生都可以一睹校長風采。

演講主持人中國文學系主任劉正忠表示,人生充滿選擇,選擇需要智慧、經驗及熱情,管中閔校長5年多前跟學生會分享他的經驗時,介紹了他喜歡的樂團:草東沒有派對,造成網路轟動,現在在卸任前,校長又把美好的機會留給學生,希望跟學生近距離溝通,分享自身的生活經驗及理念,相信學生們聽完這場演講必能有所收穫。

管校長在演講中提到,他的人生經過非常多的轉折,整條路走來不是一路風順,但他很幸運地在這些轉折處做了一些選擇,也很高興走到今天的結果。回憶自己的學思歷程,人生總會遇到不同的選擇,但沒人能事先知道什麼是「正確」的選擇。他勉勵學生在人生面對選擇時,唯有掌握「相信改變、改變自己、改變未來 (Be the change that you wish to see in the world—Gandhi )」、「永不嫌晚 (better late than never) 」、「專注與堅持 (dedication and perseverance) 」、「功不唐捐 (every effort) 」等4個訣竅,「自己選擇的人生,絕對會是屬於自己最精彩的人生」。

在問答交流中,學生也踴躍提問,其中有人詢問校長在任期中最滿意的事情?管校長認為最重要的事,是在2019年請創新設計學院開始「未來大學」討論,在2020年高峰會中發表「未來大學白皮書」。根據白皮書的建議,教務處擬定不同政策,有些也已經在實施中,例如探索學習、設置校學士、工學院及生命科學院規劃設立院學士等;讓學生根據自己的領域專長,組合自己的學習路徑,掌握自己要的知識,改變、顛覆傳統對科系的界線,走向「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

本次演講歡笑聲不斷。管校長最後表示,很榮幸自己有機會擔任臺大校長,為臺大這個偉大的學校服務,在卸任前還有機會跟學生們分享自己人生中的轉折與經驗,透過這個場合,感謝各位師生過去四年來的幫助與支持,為這次演講畫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