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任校長交接典禮

臺灣大學於1月7日舉辦第13任校長職務交接典禮,由教育部次長劉孟奇頒發校長聘書給新任校長陳文章,並由卸任校長管中閔交接印信給陳文章校長。典禮隆重而溫馨,掌聲及歡笑聲不斷,包含前校長孫震、陳維昭及楊泮池都分別致詞祝賀,各界來賓也都熱情出席共襄盛舉。

前校長管中閔表示,行政團隊4年來全心投入完成包括未來大學方案的啟動,國際連結的拓展與加深,師生獎補助的提高與擴大,校內規章制度的改善與更新,以及各項永續計劃的開展,並有幸能得到教職員工生的支持。

管前校長說,他曾在4年前的交接典禮上表示將在校長這個職位上全力以赴。如今,他相信已實踐承諾,而且無負於遴選委員會的付託,以及眾多師生與校友們的信任,現能無憾交棒給續任的陳文章校長,並誠摯祝福臺大及陳校長。他期待未來政治干擾與壓迫永遠絕跡於大學校園,也期待法規與制度能真正落實大學自治。這樣大學才得以充分發展,真正成為學術自由的樂土。

新任校長陳文章表示,校長傳承就像接力賽一樣,每一棒都要很努力跑,才能繼續維持領先地位,所以他會更加努力推動校務。他感謝遴選委員及師生們的肯定,給其為校服務的機會。他會把握機會,用心帶領師生同仁一起前進。

陳校長說,他對臺大的願景是「打造世界級學府 展現百年的榮耀」,期許臺大具備下列四點使命,分別是:一、堅持學術自由、追求真理,形塑令國際社會尊敬的精神;二、在各專業領域培育具有創造力、領導力、執行力及利他精神的領袖人才;三、激勵師生勇於面對挑戰,致力於解決人類永續重要議題,並引領世界發展方向;四、積極協助國家發展,引領社會思潮,成為國家、社會發展的重要智庫。

陳校長指出,身為臺大校長,除了要堅持校園自主、學術自由及培育領導人才之外,將戮力推動所規畫的願景及校務發展策略以維護臺大的學術地位,包括建構智慧永續校園、領航國際的重點領域、強化國際競爭力及國際教育、激勵師生研究及精進學生自主學習、完成創校百年規劃與增強校友連結、和充實財務資源等。他期盼全校師生共同努力推動校務發展策略,一起完成目標。另一方面,他也期許臺大作為國內龍頭大學,應積極扮演領頭羊角色,秉持學術良知來導正社會風氣、主動提出高教改革策略和善盡其社會責任

臺大第13任校長陳文章出生於臺中沙鹿,1963年生,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化學工程博士、本校講座教授、化學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曾任本校工學院院長、亞洲高分子聯合學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高分子學會理事長、國科會高分子學門召集人等。曾獲頒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名譽博士、教育部國家講座、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