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線上課程高中交流講座吸引200多位師生共襄盛舉

臺大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於2022年12月17日舉辦「臺大線上課程高中推廣計畫」交流講座,吸引實體與線上共200多名師生齊聚一堂,更有國立金門高級中學的師生遠道而來共襄盛舉。講座邀請到臺大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孔令傑、經濟學系教授林明仁、醫學系教授陳晉興三位熱門課程教授與高中生面對面交流,分享不同領域課程精彩內容與學系特色。

臺大教務處數位學習中心長期經營臺大開放式課程(NTU Open Course Ware)和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NTU MOOC x Coursera)等教育資源平台,自109學年度起開始試辦「臺大線上課程高中推廣計畫」,並於111學年度起推廣本計畫至全國高中,讓全國高中生都有機會運用臺大的開放課程資源,做為108課綱「彈性學習時間」的選修課程,提供高中生更多元的自主學習選擇,同時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111-1學期共有73所學校申請此計畫、超過2000名學生選課,副教務長暨數位學習中心主任的詹魁元教授於開場致詞時指出,修課學生可以透過線上課程提前了解大學授課方式、探索生涯規劃,對課程與學系的疑問也可以藉由交流講座提出,與大學教授面對面互動,讓高中生有更豐富的學習方式,並培養自主學習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數位學習中心副主任姜至剛表示,臺大多年來遵循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致力於提供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減少國內教育資源的不平等(Reduced Inequalities)。他很開心看到修課學生遍布全台,從北北基到離島、外島等偏鄉,都有學校提出申請;更樂見臺大落實分享優質學習資源,有效減少城鄉教育資源落差,嘉惠全國各地高中生。

金門高中圖書主任李衛脩表示,很高興帶學生來臺大參加交流講座,對離島學校來說,臺大的線上學習資源是必要的,實體交流講座老師們講課生動,現場還有其他學校學生參與,同儕間學習氛圍非常好。修習三門不同領域課程的許同學也提到,小時候在臺北求學、高中回到金門就讀,感受到離島學習資源的不足,現在有這樣的學習資源,能夠幫助到離島學生,也希望未來有更多領域的課程可以觀看。

此外,臺中女中楊同學及鄭同學也表示,線上課程突破距離的限制,學習時間可以自己彈性規劃,透過課程內容幫助自己了解未來想就讀的科系,在實體講座活動中還能一次聽到不同領域的入門課程,發展跨域興趣與多元學習、收穫滿滿。

此次交流講座整體活動回饋,有超過四成的學生認為有助其更了解大學授課範圍及學習內容,並幫助釐清未來選系的方向,能一次接觸不同領域的課程、滿載而歸。111-2學期將持續辦理「臺大線上課程高中推廣計畫」,相關計畫細節及相關影片,請參考計畫專屬網頁:https://www.dlc.ntu.edu.tw/hs-elearning-abou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