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業界趨勢與學校資源的業師們:學習規劃辦公室業師諮詢服務

2022年12月23日聖誕節前夕,臺大教務處學習規劃辦公室舉辦「業師感恩茶會」,除了邀請與辦公室深度合作的業師進行交流,也透過該場合感謝業師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協助學習規劃服務順利進行。

學習規劃辦公室主任暨副教務長詹魁元教授於開場致詞中提及,學習規劃辦公室從2021年8月成立運作迄今,是未來大學的最後一塊拼圖;「未來大學」期待學生能夠提早選擇自己的職涯道路,而學習規劃辦公室的定位,就是引導學生釐清修課需求並採取行動。詹主任也提到,其實國外大學的相關制度早已行之有年,然而臺大是國內首座引進學習規劃服務 (Academic Advising) 的大學。在沒有前人經驗的引導下,新的專案斯需不斷嘗試,才能知道什麼能夠切合臺大學生的需求。業師諮詢制度的創建,就是要結合外界的產業知識與校內的學習資源,使得課程端的改革與學生端的產業連結得以順利接軌。

資工系三年級學生蔡佳誠也在會場分享他使用業師諮詢服務的收穫。他表示,在臺大修習數堂區塊鏈課程後,對該領域產生濃厚興趣,但仍對未來職涯發展不甚明確。藉由學習規劃的媒合會談,讓他可以與圖靈鏈股份有限公司的胡耀傑執行長會談,請教胡執行長有關該產業發展、相關技術等知識,同時也透過業師的創業經驗與價值觀分享,重新定義成功。之後,蔡同學也更加投入在自己的選擇當中,積極尋找相關實習、校內實驗室,為自己的職涯鋪路。

除了在校內盡力推廣學習規劃辦公室,也廣泛參與校外活動增加知名度,例如:2022年 11 月前往美國參與「高等教育專業與組織發展」年會發表本校學習規劃制度成果,並藉此機會和華盛頓大學學習規劃團隊交流,探詢學習規劃辦公室發展的可能性;同月也參與「打開臺北」活動,在週末對外開放辦公空間,與一般民眾互動,也因此對本校此項服務留下深刻印象。針對業師諮詢服務,中心執行長鄭如珊期待未來有更多業師加入學習規劃辦公室,讓學生瞭解業界現況、勇於行動,業師也能夠透過使學生看到自己的價值所在,走出自己的學習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