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研究成果系列報導—創新設計學院黃書緯老師「水利邊界:金門供水網絡的形成、困境與邊界實踐」

面對氣候危機,水資源的調適策略與資源管理越來越受到重視,以大型水利設施的興建工程也引起諸多爭議。本研究以金門越域引水的爭議指出,從邊界治理的角度理解邊界島嶼水資源治理困境的重要性。藉由回顧金門從1950年代軍管時期以來的供水網絡的成形、困境與轉型,本文將金門的供水網絡分成1950年代到1990年代的「水庫建設」與2000年以來的「水管政治」。兩個時期,前者是國家為了邊界治理主導水利設施的興建過程,後者則是水資源治理鬆動國家在邊界治理中的主導權。本文將指出,2000 年後由金門縣政府開始推動的越域引水工程雖然是因為地緣政治變化下所推動的政策,但邊界並沒有消失;相反的,邊界在縣府為了監控水質所建構的水資源治理日常實踐中其實無所不在。真實的邊界實踐並不是國家協議下的行政邊界,而是由數字、檢查站、蓄水池等微小的物理設施所構成的異質網絡,而其所造成的政治效應,並不亞於水壩、運河等大型水利設施。

本研究成果已於2022年6月發表於《臺灣民主季刊》第十九卷,第二期:https://reurl.cc/GXYqk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