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

本校於2022年12月8日舉行「111學年度各類獎學金頒獎典禮」,會中致贈感謝狀予校外設獎單位,並頒發各類獎項表揚獲獎學生。

時任校長的管中閔教授在致詞中表示,典禮的舉行只是一個開端,希望所有得獎同學,對於獎項能夠銘記在心,並持續和設獎單位聯繫,透過雙向善意的互動,為學校和社會帶來更有意義的價值觀。獎項中包括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錢思亮先生曾經擔任將近20年的臺大校長,可謂臺大歷史上任期最長的校長,對臺大有著深遠影響,也期盼臺大學生日後能支持學弟妹,延續世代傳承的良善傳統,進一步回饋社會。

典禮安排二位領獎學生代表致詞,首先是心理系的沈茹茵,獲得「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茹茵父母重病且需長期就醫,無法穩定工作,家庭經濟狀況不理想,但她回首這幾年經歷的事以及曾接受的幫助,陪伴她走過最難熬的時刻,感謝之餘,期許自己能照顧需要被幫助的人。她自告奮勇接下坪林新芽社社長一職,透過長期服務的模式,陪伴孩子們學習課業、提供文化資本,協助弱勢家庭分擔教養壓力,該社團榮獲學校111年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肯定。她表示每一項服務的過程都讓她打從心底感到踏實,充滿能量,很慶幸能把一路上的難題以及他人的幫助化作成長動力,並以不同的形式支持需要被幫助的人。

外籍生代表則是商研所彭鈺雯,今年榮獲「國立臺灣大學國際優秀研究生獎學金」。獎學金減輕她的經濟壓力,讓她能專注探索自我,快速地往目標繼續前進,例如擔任學生會國際事務部副部長、透過「國際引路人計畫」在IKEA實習、擔任寫作教育中心的英文寫作諮詢輔導員等等。被激勵的同時,也會帶來建設性的壓力,她分享「Everyone’s growth looks different」這句話,提醒每個人有不同的歷程和故事,沒有比任何人「慢」,也沒有比任何人「快」,在自己的故事裡面一直都是「準時」的。她感謝所有設獎單位與師長們,讓學生能夠在臺大探索自己,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

除本校設置的各種獎項外,亦包含校外社會賢達與校友們長期挹注的豐厚資源,支持學生們完成學業、發展潛能。此次頒獎項目有臺大自設:「國立臺灣大學優秀青年」、「國立臺灣大學勵學獎學金」、「國立臺灣大學國際優秀研究生獎助學金」3項,及私設獎助學金:「錢思亮先生紀念獎學金」、「任江履昇女士清寒獎學金」、「財團法人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學生獎助學金」、「1963年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畢業校友獎勵清寒學生獎學金」、「國立臺灣大學科林研發論文獎及傑出科技獎學金」、「侯永雄清寒獎助學金」、「國立臺灣大學小小寰宇助學金及新僑生生活學習扶助金」7項(私設獎助學金簡介連結)。

臺大將持續增進各項校內外獎勵及助學措施以激勵同學,並招攬外籍優秀學生就讀本校,增加本校國際能見度;亦期許學生養成利他關懷精神,傳承過往經驗及設獎單位的善心善念,勇於回饋,為營造和諧社會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