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服務學習暨社會服務隊成果發表會

臺大每年12月辦理「服務學習暨社會服務成果發表會」,表揚服務學習領域優秀學生與團隊,並提供服務性課程及社團分享、交流的平台與機會,期望藉由互相學習中提升服務知能與品質、鼓勵更多同學進行多樣化的服務。此次活動於2022年12月10日併同社會服務隊授旗典禮辦理,活動內容包含邀請大山北月創辦人莊凱詠執行長分享在地服務的專題演講,以及六個特色社團帶領小組討論進行交流活動等。

活動開場由時任副校長的羅清華教授主持,分享他參與服務活動經驗,闡述以服務為目的的理念,並肯定不畏疫情兼顧服務、防疫與安全的精神,期盼同學發揮服務正向的影響力。接續辦理授旗典禮,由同時參與向日葵服務社與山徑行動社的姚禹寧同學分享不同形式的服務實務,並代表此次服務同學接受羅副校長授予代表學校、服務與榮譽的校旗。

此次同時邀請時任羅副校長頒發與表揚110學年度服務學習系列競賽各項目獲獎的社團與同學,為更聚焦服務內容,調整獎項以重點呈現同學服務成果,獎項包含「Super教案團隊獎」:慈幼會社區服務團(首獎)、慈幼山友團(貳獎)、東谷沙飛社(佳作);「故事徵稿」:劉沛綺(首獎)、姚禹寧(貳獎)、曾子宸(貳獎)、丁祈(參獎)、蔡銪宸(佳作)、胡芳瑜(佳作);「圖集競賽」:張庭瑋(貳獎)、柯智茂(佳作);「優良TA」:岩松諭毅(特優),獲獎者在不同的服務領域中耕耘,以多樣化的方式展示成果,深獲肯定。

專題演講由大山北月創辦人莊凱詠執行長主講,莊執行長於新竹橫山大山背地區著手改造廢棄小學,活用舊址並加入各項巧思,以結合當地人文、自然、特產等特色,以「大山北月」的新形態重新出發,期望讓大家體驗當地自然與人文之美,並實踐服務的價值。莊執行長創業三件事:「服務、人文、體驗」,以不同面向闡述深耕地方的歷程,讓與會者聽了身歷其境,講座獲許多回響。

壓軸進行的社團成果發表暨交流分享活動,由六個特色社團代表分享不同主題:傳統醫學研究社(多年期服務)、慈幼山友團(教案分享)、慈幼會山地服務團(經費開源節流與控管)、自閉星雨服務團(專業服務)、慈幼義光團(平時服務)、台南地區校友會(地區校友會服務),各社團針對所屬的主題進行包含社團簡介、主題說明、遇到的實務與困境等系統性介紹,並與與會者討論交流,過程熱絡充實,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