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學士說明會:做一個自主學習的臺大人

臺大近年極力推動未來大學,發展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模式與制度,校學士學位做為未來大學行動策略的一環,學生可依自身規劃修讀跨學院「領域專長/跨域專長/學分學程」課程,打破現行學系的限制,客製化專屬於自己的學士學位。

繼111學年度「校學士學位」首度開放申請,目前即將邁入第二屆招生,為使更多同學了解此一新制,共同教育中心於2022年12月26日舉辦「校學士說明會」。由時任教務長兼共同教育中心主任的副校長丁詩同暢談本校對於學生自主學習的創新政策,副教務長詹魁元介紹校學士的規劃與理念。另外有關校學士申請機制與流程,則由共同教育中心秘書康美華進行解說,教務處學習規劃辦公室執行長鄭如珊說明專屬校學士的輔導機制,而為更貼近並回應學生的需求,會中特別邀請正在修讀校學士的張閎鈞同學與潘羽炫同學分享申請與修讀的心得。

張閎鈞同學表示,大學三年中自己在不同領域探索,校學士剛好提供最佳鏈結機會,因此他從過往的課程修讀經驗出發,結合社會心理、工程學、藝術設計,發展出專屬於自己的修讀領域-「人機互動領域」。潘羽炫同學則以所屬學系課程及實習作為基礎,進而探索相關領域課程以尋找未來職涯方向,予以整合後自訂了「國際經貿暨工商心理學領域」,他同時還分析修讀校學士所面臨的課題,但也認為其在學習規劃上展現了高度的自主性,而且跨域性質的修讀方式,將是未來的趨勢所向。

在進入最後提問階段,與會師生發言相當踴躍,從修課權限、輔導機制、學分採認等議題,引發熱烈的討論,說明會結束後仍有不少同學私下洽詢。

校學士學位是一個經由跨領域多元學習探索,整合學習經驗及未來目標,具系統性且擁有高度自主性的新興學制。若想深入了解校學士,歡迎到臺大校學士官網,開啟專屬學習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