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和MIT攜手探索創新科技 建構永續未來

臺大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於4月20日攜手舉辦「邁向永續強韌未來:以創新科技因應全球挑戰」網路研討會,邀請2校專家學者探討在資源日益短缺、環境變異迅速的時代,如何運用最新科技應對全球永續議題。臺大國際產學聯盟主任暨臺大研發長吳忠幟教授表示:「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必須透過跨領域合作,集思廣益,才能探索出解決方案。科技、創新和企業家精神在解決複雜難題,打造永續未來中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

研討會由MIT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助理教授Rafael Gomez-Bombarelli發表首場演講,主題為AI驅動的材料設計及其對能源和永續發展的影響。Gomez-Bombarelli博士探討如何運用計算技術─例如原子模擬和機器學習─加速開發創新材料的進展,並展示他的研究團隊在多種材料類別和應用領域中於端到端材料設計的進展。接著,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理學院系統動力學高級講師John Carrier博士談到如何建構發展具有永續性與韌性的組織,並強調組織對短期衝擊的反應、回應和恢復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養組織的韌性,為未來的永續發展做好準備。Carrier博士同時討論如何利用組織中不可見的因子,降低風險、增加盈利和抗災性,同時改善組織文化。

在研討會下半場,臺大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孫雅麗介紹如何透過惡意軟體攻擊模式來衡量網路威脅情資 (CTI) 的品質。孫教授說明網路威脅日益普及對組織構成的嚴重挑戰,以及優質的 CTI 在緩解這些威脅中的重要性,並進一步展示她在尋求可靠且自動化進行 CTI 品質評估的研究成果。接下來,臺大化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奕霈發表演講,探討深度學習在化學設計和性質預測中的應用。李老師討論深度神經網絡的最新進展如何帶來卓越的化學設計和性質預測模型發展,以及如何應用這些模型於多個領域,包括反合成、藥物發現和創新材料開發等等。這些模型的精度和適用性取決於可用數據的品質與數量,以及深度神經網絡架構的精心設計和主動和遷移學習策略如何改善模型的通用性。

此次線上研討會聚集各方的參與者,包括研究人員、學者、學生和專業人士,提供知識交流與合作的平台。此次活動的成功為臺大和麻省理工學院在解決全球挑戰方面的交流開啟對話,同時也為未來的合作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