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與 Google 擴大深化雙方合作

臺灣大學將與 Google 更進一步合作。除既有合作的電機、資訊、機械等領域外,將擴展到半導體、晶片設計、永續發展,以及更前瞻的 AI 技術範疇。並增加更多元的合作形式,包括研究獎助、知識產權共享。自2020年起,Google 在臺灣開啟 Google 大學交流計畫 (Google University Relations Program),開始提供各項資源支持臺大師生,迄今雙方已有多個合作項目。

臺大與 Google 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半導體等領域,均有世界級的研究團隊。近年來,雙方透過臺大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AINTU) 居中協調,順利推動多項產學交流合作,不斷提升教師和學生的學術能量,創新研究成果。回顧 2022 年,雙方合作項目包括 AI 創新研究營、合作研究贊助、共享知識產權、贊助學術會議、舉辦學術研討活動、博士獎學金、學生研究員計畫、補助學生參加會議等。其中 AI 創新研究營始於 2018 年,由臺大和 Google 共同發起,目前累計五屆已超過 60 位來自各國的 Google 專家進行分享,逾 1500 位參加者。而今年的主題將聚焦於雙方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合作,包含當下熱門 AI 領域交流,如大型語言模型等。透過 Google 大學交流計畫平台,去年啟動五項合作研究贊助,且成功推動臺灣首件共享知識產權之產學合作案,今年合作案數也將持續增加。

隨著雙方的合作跨入 2023 年,不僅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合作,也積極在新興的焦點領域交流,如先進人工智慧,永續發展等面向發掘機會,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Google 將提供更多資源,以各種形式支持臺大教師和學生。

臺大副校長廖婉君表示,臺大是國際一流的大學,而 Google 在搜尋引擎、雲端服務、及開源軟體方面,影響力遍及世界每個角落。雙方無論是在人才培育、學術研究、持續創新、產學合作、及永續發展等主題,都有共識一起合作推動,特別是人工智慧、半導體、及環境永續等,都是未來合作的重要方向。尤其在人才培育方面,Google 過去幾年以多種方式挹注臺大資源,贊助學生參與國際學術活動,提供學生企業實習機會,贊助年輕教師進行研究,鼓勵女性族群。期待雙方未來有更長遠、更多元深化的合作,共創雙贏。

Google 臺灣董事總經理馬大康博士表示,Google 很開心能夠持續推動大專院校交流,協助 STEM 教育領域的年輕學子提升研究和實務專業知識,並透過 Google 大學交流計畫、AI 創新研究營,半導體研究計畫等高階技術研究的合作,不斷深化臺灣產學界在關鍵技術領域的交流,這幾年下來已經有許多成果。他也特別感謝臺大在各計畫的大力支持,期許產學界能共同邁步向前,協助臺灣推動先進科技發展,落實智慧臺灣的願景。

臺大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AINTU) 全名為 「臺灣大學人工智慧技術暨全幅健康照護聯合研究中心」,是於2018年成立的校級中心,中心主任為資訊工程學系陳信希教授。本中心致力於深耕前瞻技術,促進 AI 創新應用之擴散,並提升我國 AI 研究能量,培育高階研發人才。https://ai.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