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action at Intersection ! 後疫情時代的教師精進

近3年來受疫情影響,在教育方面挑戰了實體教與學的基本樣貌,從師生、行政、到管理階層,都需要重新思考課程內容、教學方式、以及實體校園對於學習的意義。臺大雖為研究型大學,一路走來相當重視整體教學品質,對於教師教學專業的精進,未曾因疫情停下腳步,反而化危機為轉機,從內容到型式,拓展專業發展的更多可能性與多元性。

疫情前,臺大教師的教學專業發展資源即以完整且全面著稱,隨著教師在各職涯階段對「教學、研究、服務」3面向的不同需求,除了提供一般性主題研習與諮詢服務外,更會以2至3天的密集型教師營隊,進行深入探討並促進緊密的同儕交流。疫情期間研習也不會中斷,到職3年內新進教師參加的「新進教師研習營」首度挑戰全線上,教師有機會從學生角度實際參與線上課程和線上討論的進行方式。並以此經驗為基礎,在疫情後延續實體活動結合線上資源的混成模式,不但讓研習內容有更豐富的安排,也可以加強線上線下交流,促進研習成效的評估。

新進教師之外,於臺大服務滿5年以上的中堅教師也可透過「教師精進研習營」來持續補充教學能量。尤其是疫情期間學生對於學習主導性的需求和能力顯著成長,傳統教學模式與沿用多年的修課制度,已日漸無法滿足現今學習需求。面對這波教學變革,後疫情再次舉辦的精進營即從「Retreat, Relax, Restart」出發,以「多元學習樣態」為軸,讓站在教學最前線的教師透過教學現場的觀察反思來重新檢視及調整教學。此外,教師也可藉此機會認識新一代教學平台與 VR 等嶄新教學輔助工具,從科技融入教學角度持續創新教學。

除了教師專業知識與教學技巧的提升,臺大教師精進也強調教師對高教趨勢與校內教務發展的瞭解,期望臺大教師不僅是被動地配合教務制度,也能成為促進教學革新的參與者。尤其是臺大在疫情間善用大環境的改變,戮力推動的各項學習改革方案,如:領域專長、學習規劃制度、未來教室等,教師都能透過討論和研習,從師、生、教學單位等不同角度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課程裡同中求異、異中求新,促進跨域合作、發揮「Interaction at Intersection」精神激盪出更多教與學火花,成為驅動教研整合的量能。

觀察國內外大學在疫情前後教師教學專業發展的變化,於疫情後更多聚焦在教師和學生的身心靈平衡。因應此趨勢,臺大教師精進推動方針也從疫情前的提升教學技巧、疫情間著重數位教學和工具使用,推演到後疫情尋求身心平衡。教學發展不再只有靜態研習和討論,教師更可以透過團隊運動、市集探索等更活潑活動來放鬆一下,重新為自己的教學注入活力。

走過疫情,迎接臺大百年,臺大教師精進的下一階段目標將更重視教學「質」與「值」的並進,一方面從學習成效角度促進教學品質的實際提升;另一方面是強化對教學價值的重視,希望教師對於自身的教學、甚至臺大未來人才培育都能更有共感,一同開創大學教與學的嶄新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