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創學程「創新論壇」 — 邀請詹益鑑博士分享天使創投和商業孵化

臺大創創學程於5月18日的「創新論壇-矽谷天使創投和商業開發現況」活動中,邀請Taiwan Global Angels創辦人詹益鑑博士作為主講嘉賓,由創新設計學院副院長葉丙成擔任引言人,道出與詹博士的結識與其背景特殊。「詹博士可譽為臺灣與矽谷的橋樑,鼓勵參與者能把握機會與他交流。」。該論壇報名人數眾多吸引眾多學生和業界人士。

不要吝嗇舉手,每一提問都將是你的收穫
詹博士在互動式問答環節中開場白提到,許多人在講座前都曾Google過他的名字,他希望這場講座能成為大家共同創作的機會。詹博士分享自己豐富的經歷,曾經從事創業、創投和公部門推動等領域,並在2020年末移居矽谷,因為他認為矽谷不僅是一個地方,更是一種文化和創新的代表。

沒有獨角獸?臺灣有其限制性
旅居三年半,處在海岸第一排的詹博士表示:「你會發現獨角獸創業者其實不年輕,且加速器並非獨角獸的產地!」一語道破眾人迷思,並直言獨角獸基本具備四項特點:「名校畢業、工作經驗、曾經創業、賣過公司。」

然而,他也指出2022年初全球獨角獸的分佈,1000隻中美國就佔逾半。但令現場譁然的是,曾為亞洲四小龍的臺灣未有任何一隻。他認為矽谷是一個開放且具有創新精神的地方,能夠有效地培育公司的規模化發展。詹博士也提到臺灣的創投行業不符合創投的本質,臺灣不允許員工投資,且報酬率不高,而美國卻要求員工投資百分之一,投資人才會跟進。他強調全世界的風險投資都遵循美國的模式,唯獨臺灣不是。

在論壇接近尾聲時,詹益鑑博士提到危機即轉機,這是最糟糕的時刻,但也是最好的時機。與會者提出了各種問題,業界人士問及公司轉移是否會遇到語言問題,詹博士表示現在有許多平台可以學習英文,所以語言不是太大的問題。一位臺大學生詢問就學期間有創業經驗後該如何進入下一階段,詹博士建議他前往美國的新創公司,花半年至1年的時間提升能力,並學習在臺灣所無法經歷的事情。

臺大森林系高同學表示:「今天的講座涵蓋內容廣泛,從全球新創環境切入,博士分享在矽谷的所見所聞與未來創投市場的趨勢,讓我收穫匪淺。此外他也分享臺灣人應該具備什麼心態走入北美,甚至矽谷的生活圈:我們應該不設限地結交朋友,建立連結,同時盡可能地幫助他人,如此一來機會總會找上你,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我即將去美國讀書,也渴望未來能夠在北美工作、創業,很感謝這次有機會能夠與詹博士以及參與講座的各位結識,希望我們有朝一日都能成為彼此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