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美先進半導體晶片設計與製作合作研究計畫 臺大脫穎而出 將與史丹佛大學及加州大學合作

臺美啟動先進半導體晶片設計及製作合作,國科會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SF) 於2022年9月同步徵求「2023-2026年臺灣、美國先進半導體晶片設計及製作國際合作研究計畫」(ACED Fab Program),以鼓勵雙方學者在半導體及微電子領域的學術合作,同時培育晶片設計實作人才,維持臺灣於全球半導體領域領導地位。歷經近5個月的密集審查,國科會於今年6月30日公布入選的共有6件計畫,國立臺灣大學即佔4件。臺大團隊將分別與美國著名大學合作,把晶片技術應用於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運算、邊緣運算、下世代雷達系統、先進感測系統等領域,持續強化二國的半導體競爭力。

臺大獲通過的計畫中,電子工程學研究所有2組團隊入選,分別是楊家驤及劉致為教授研究團隊。楊家驤教授將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共同合作,開發運行時可重組陣列 (Real Time Reconfigurable Array;RTRA) 架構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運算晶片;劉致為教授將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協同開發與緊密合作,聚焦於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MRAM)為基礎的記憶體內運算晶片,搭配電路設計之輔助軟體開發與驗證,以達到提高神經網路運算性能與降低能耗的目標,後製程則是和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合作。

此外,電信工程學研究所教授王暉則是將與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C-Davis) 合作,開發以CMOS-MEMS為基礎之微型化、低雜訊室溫紅外光譜系統,其性能預期可超越現行商業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 (FTIR) 系統,應用於尖端生醫癌症感測等。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李俊興將與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UC-Berkeley) 合作,實現較低成本、節能的下世代240 GHz雷達系統,提供較高的角度解析度及較大的MIMO陣列,以利全面成像,預期可應用於6G無線通訊、自駕車、影像與三維感測等。

國科會指出,ACED Fab Program是臺美首次於半導體領域尖端技術的學術合作計畫,這次補助6件計畫,是基於臺灣晶片半導體製程的優勢,結合美方在架構與軟體端的強項,預期在人工智慧、運算、感知晶片以及通訊系統上,帶來創新與突破性的進展。雙方的合作計畫除獲得政府的經費支持外,並將充分利用臺灣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技術,以實現前瞻高性能晶片設計。

臺大校長陳文章表示,臺灣大學一直是國內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推手,培育許多青年學子成為此領域的佼佼者。他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國際合作、更多的海外人士來就讀臺大半導體領域相關的國際學程,進一步落實相關研究成果,並進一步應用於各領域,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