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語言 迎向國際:歡慶臺大語文中心創立40週年

臺大語文中心在今年迎來創立40週年之喜,作為臺灣大學對外語言教學的單位,從當初芽苗初長到今日根基紮實、枝繁葉茂的盛況,當歸功於這40年來歷任主管與行政同仁的無私奉獻,期間不斷積極開拓與創新,加上專業的授課老師群,不僅打響中心名號,也奠立極好的教學口碑。

回顧40,作為英語教學起家的外國語文組,英語課程已經正式邁入第200期,課程涵蓋加強基礎能力的英語進修班、專為特定目標打造的專業英語班,招收對象的年齡層相當廣,老、壯、少共班,學習語言的同時,也進行著世代對話。外國語文組亦因應國際浪潮與媒體流行,逐步規劃出多元的語言學習之路,陸續開設德、法、西、日、韓等相關語言課程,除了口說練習、翻譯外,也包含針對各類語言檢定、留學考試的課程,積極滿足多元的學習者,也藉語言學習推進國人對於各國文化的認識。

中國語文組原配合國際文化交流之需求,提供華僑、華裔及外國人士來臺學習華語,接著在全球華語學習熱潮的推進下,始擴大辨學規模,陸續開辦學季常規華語班、線上華語班、專案華語班,至今平均每年招收1000人次華語研習生(含本國各駐外代表處招收之獎學金生)、數批客製化專案班;同時也延聘名師開設華語文師資培訓課程,每年持續培養百餘名學員,已成就不少華語教學的生力軍。

臺大積極推動國際化,外籍學生人數逐年成長,中國語文組與國際處、華教學程共同規劃成立國際生專班,自101學年度起,開全臺首例,提供正式學分課程,並成為他校外籍生華語輔導政策諮詢取經的典範。目前開設40多班一般華語、10班實用華語、10班主題應用課程,修課人數超過千人。2022年夏季起,支援校方執行教育部優華語計畫,累計招收37名學生,並參與協助合作學校的參訪及交流活動(如與印第安納大學的雙邊華語教學工作坊)。

語文中心40週年只是里程中的一站,在挺過疫情的考驗後,將持續深耕語言學習與教學這塊園地,於「多學一種語言,多一種世界觀」口號下,藉由語言學習接軌國際,也在「學華語到臺灣,送華語到世界」(教育部)的推動下,引領各地學員來到臺灣,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同時,也協助臺灣大學迎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