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臺大重點科技學院

為促進重點領域產業發展並培育領導人才,臺灣大學重點科技學院積極開設產業連結的課程,在112學年度第1學期邀請台積電前研發處資深處長楊光磊擔任專任客座教授於該院開設「半導體產業面面觀、經驗分享與實際演練」課程,傳承他於半導體產業耕耘多年的豐富經驗。課程包含4大特色─業界專家演講、主題式講課、專題報告,以及課業/職涯諮詢,滿足教授秉持「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學宗旨,各項重點如下:

一、業界專家演講
為了讓學生對於半導體產業有更宏觀的眼界,課程邀請業界各領域經驗豐富的專家–台積電前副總經理陳健邦、新思科技前副總經理李炯霆、矽谷新創共同創辦人廖大穎、台積電副總經理吳顯揚等業界專家,演講主題多元,包含臺日半導體史、EDA、半導體製造、半導體應用及進展等。

二、主題式講課
課程每週以不同的主題結合楊教授的人生經驗與小故事進行,教授亦常引申柯維《與成功有約》一書中的seven habits至課程中;講課主題則包含半導體的產業全局觀、創新和研發、商業思維和客戶觀、人才觀、管和理等九堂課,認為以台積電為首的臺灣半導體業成功,歸因於天時、地利、人和等3個面向。

三、專題報告
課程將學生分組並選定主題進行深入的研究與報告。楊教授期望報告的主題為學生有興趣且能夠對未來職涯有直接的幫助,因此不論是技術前沿、產業分析或是職場素養皆可作為報告主軸。另外,為了讓學生提早接軌職場的合作模式,除期末報告外,課程特別安排進度報告的環節,讓學生學習如何清晰、有調理地展示階段性目標,以及對焦未來的專案方向。

四、課業/職涯諮詢
課程設有小組諮詢和個人諮詢2種形式,由楊光磊教授為學生們解惑。小組諮詢為小組報告前一週的預演,透過教授的反饋調整下週報告內容,也是這門課的office hour;個人諮詢為這門課程的寶貴資源,每人均有與楊教授一對一諮詢的2次機會,可以向教授諮詢求職建議或是討論特定問題。

課程也有多次的課後交流,不但提供同學與講者的近一步交流,也促進同學間的相處認識,期許更多同學來日能參與此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