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藝術史研究所美術館 「豈止於善–受贈渡海書畫展」開幕

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美術館於3月26日舉辦「豈止於善–受贈渡海書畫展」開幕式,開幕式由文學院院長鄭毓瑜、博物館群總館長陳光華、現代中華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梅家玲、藝術史研究所所長兼美術館館長暨展覽策展人盧慧紋,及支持美術館的朋友們,共同參與見證此次展覽開幕。

文學院院長鄭毓瑜表示,此次展覽的特點有二:其一是此批展品為1949年渡海來臺人士的作品,包含學術教育界、藝文界、軍方與政界要員等,呈現當時變亂世局下的藝術脈絡;同時亦有袁守謙先生與袁旃女士父女不同世代間的藝術對話,反映見證時代與走出新時代的藝術。其二是此展覽為盧慧紋教授帶領研究生一同策展完成,作為大學美術館相當成功,展品說明中也可見學生自身的觀察與體會,期望人文藝術的教學與研究能在不斷的啟發中持續向前邁進。

現代中華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梅家玲表示,此展覽不論在藝術、文化與教育都具有重大意義,渡海來臺人士豐富戰後臺灣的文化,同時亦在臺灣作育英才,傳承藝術發展。臺灣安定的社會環境使書畫家有獨特的藝術表現,書畫創作者與收藏者、捐贈者的渡海經驗使其在臺灣藝術文化得以滋榮開展,感謝袁旃女士的捐贈與藝史所師生的努力得以讓此批展品呈現於大眾之前。

藝術史研究所所長兼美術館館長暨展覽策展人盧慧紋表示,美術館於去年揭牌啟用後,此展覽已是第三 檔展覽,過程中感謝各方的協助;感謝袁旃女士慷慨捐贈書畫共61組件,此次展覽展出約30件,其餘會在下一檔展覽中展出;感謝慶琅文化藝術基金會與現代中華文明研究中心的支持、意在藝術康志嘉總監協助指導布展。此批展品不但有其歷史意義、展現書畫家的藝術文化成就,作品的裝裱亦可作為教材,並將在之後規劃相關主題的講演與工作坊。美術館為輔助藝術史研究與教學而誕生,亦是為此目的服務,藝史所將會秉持此原則,持續推出展覽。

美術館於2023年5月31日成立後的2檔陶器展覽受到各界好評,此次為美術館首次書畫展覽,期盼帶給觀眾更多元的觀賞經驗。「豈止於善—受贈渡海書畫展」由藝術史研究所教授盧慧紋策劃,與藝術史研究所博士生林珮菱共同策展。展品由袁旃女士捐贈。

展出地點:臺灣大學美術館(校史館東側)
展出時間(每週三及週六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
第一檔:即日起至6月15日
第二檔:2024年8月21日至10月26日

展覽資訊與簡介可見藝史所網站
https://arthistory.ntu.edu.tw/artmu/artmu02/20240327/artmu_02_202403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