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在地國際化 未來大學在臺灣 臺大未來大學環臺列車啟動

臺灣大學啟動未來大學環臺列車。2024年,臺大將與國內大學校院及臺灣高等教育教學專業發展學會 (TPOD) 合作辦理論壇,期待建立對話交流平臺,促進教學創新與高等教育在地國際化。

臺大自2019年開展未來大學計畫,推動多項創新教學實驗方案,打破系所、教室、產學、在學與畢業邊界,奠定「未來大學在臺大」的基礎。2023年舉辦3場未來大學論壇,分別邀請來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密涅瓦大學,以及國內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臺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的專家學者,吸引395人、共26所大學校院與高中出席,足見未來大學的議題已引起教育各層級共鳴。

去年10至12月計畫辦公室以課程改革、創業家精神與數位素養為題,與各校探討如何以學習者為中心,匯聚教學資源,提供政策支援,帶動高教革新以及對未來人才培育的討論。其中包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跨域合作學習課程與實境式學習 (authentic learning) 經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創業家精神課程架構、密涅瓦大學的數位教學政策,以及中央大學、政治大學分享ChatGPT、VR融入教學的應用,均促進各校交流創新做法,揭開臺灣高教創新篇章。

臺大教務長兼計畫辦公室主任王泓仁表示,臺大自2019年啟動未來大學,奠定「未來大學在臺大」的基礎;2024年更加以擴展,進一步以「未來大學在臺灣」為願景,期盼透過夥伴學校及TPOD的支持與合作,未來大學環臺列車計畫可於全臺各地建立對話平臺,共創高教在地國際化並擴大臺灣高教國際影響力。

2024年,為帶動國內大學對未來高教的討論,臺大擬以「未來大學在臺灣」爲理念,與TPOD合作,邀請國內大學院校舉行實體論壇及工作坊,帶動各校對未來大學的發想與規劃。TPOD做為整合臺灣各大學院校教學中心的重要平臺,長期致力推動高教組織專業發展、提升臺灣高教國際能見度,是臺大推動「未來大學在臺灣」的重要夥伴。

環臺列車首站為中興大學,4月臺大、中興、東海大學、靜宜大學四校教務長,將分享各校如何打破系所藩籬,推動跨域教學的創新做法。第二站為高雄科技大學,探討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規劃制度,5月臺大、高科大、宜蘭大學、臺北藝術大學,將分享各具特色的學習引導機制。

第三站為臺北醫學大學,6月臺大、北醫、清華大學將分享如何打破教室限制,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新加坡國立大學NUS College副院長Professor Daniel PS Goh將擔任主題演講嘉賓,分享學生海外自主專題探究的做法與學習成效。最後,10月環臺列車將回到臺大,與TPOD共同舉辦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探討高教重要議題,共思解方。相關資訊詳見:https://www.future.ntu.edu.tw/events

「臺大未來大學環臺列車計畫」論壇細節如下,歡迎全臺大學校院共同與會交流。

4月20日臺大x TPOD @中興大學:「打破系所藩籬跨域教與學」
活動連結:https://forms.gle/NbFor2ipgyEf3HXC7

5月18日臺大x TPOD @高雄科技大學:「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規劃制度」
活動連結:https://forms.gle/X76wVgRgJMVMK8Hz9

6月22日臺大x TPOD @臺北醫學大學:「打破教室限制自主學習」
活動連結:https://forms.gle/gW2MW2JGeDzFyaAz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