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蘭科植物圖譜 - 探索野生蘭的演化、歷史與種類鑑定(第二版)》上市

臺灣野生蘭的數目已邁入新高峰,累積四大亞科97屬超過470種。這本書正是一本最新、最完整的臺灣蘭科植物誌,深入探討臺灣野生蘭170餘年來在國際與本土學者努力之下的採集研究歷史、最新的演化觀念,同時教導如何分辨野生蘭的不同種類。 與初版相較,臺灣蘭科植物名錄增加5種介紹。分別是:香港安蘭、樂氏捲瓣蘭、柳杉捲瓣蘭、富貴捲瓣蘭,以及臺灣蝶花蘭。也介紹有關於紫皿柱蘭相近種的研究、朱紅冠毛蘭的鑑定、觀霧豆蘭的3個變種新的了解、臺灣春蘭與春蘭之間的關係等等,都有新的進展。 無論是專業分類學者、有志學習蘭科植物分類學的入門學子,或者是業餘野生蘭花愛好者,本書都是一本不可多得的重要參考書。

本書特色:
一、五大亞科下各類群依屬名與學名A至Z排列,易於查閱。
二、500張手繪圖,近550張稀有物種與原花解析彩色照片,清晰呈現臺灣野生蘭的內外特徵。
三、「蘭亞科、族與亞族演化關係卡通圖」彩色拉頁,可按圖索驥,透過相似外型,查詢到野生蘭的屬與種。
四、各級檢索表協助鑑定任何一種野生蘭植物。

作者林讚標為臺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林教授於50年前臺大植物系研究所階段便與蘭科植物結緣。1971年他參與出版《臺灣植物誌》展開的採集活動,10年間發現許多新種野生蘭。1975至1987年間出版《台灣蘭科植物》三冊。林讚標教授長期投入野生蘭研究,從事撰文、繪圖與出版,形成一個以他為核心的野生蘭資訊中心,對蘭科植物的分類研究有重要貢獻。

歡迎至出版中心參觀選購:https://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