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階段專案

帳務e化第4期

帳務e化第4期

一、工作小組成員:
(一)計資中心:陳啟煌副組長、許通洲幹事。
(二)總務處出納組:張麗珍組長、林哲仲副理、薪餉股、收支股與計核股相關同仁。

二、專案簡介:

(一)以「提升行政效率」為出發點,統整各項出納組業務、更新、簡化流程,縮短人工作業流程,提供工作人員更系統化的操作介面,以提升作業管理效率。
(二)以「顧客導向」為目標,設計提供使用者更系統化、便利性高的相關資訊網頁。
(三)經由網路介面,建立學生、教職員、廠商等與出納組之間更容易及快捷的溝通管道及查詢各項資訊。

三、專案目標:
(一)繳費單E化,取代傳統手寫繳費單作業及櫃臺手工逐筆鍵入資料開立收據。
(二)強化學雜費管理作業,提升補繳作業銷帳辦理速度及管控學生各學期欠費狀況。
(三)強化報帳系統,提供新功能模組及引導報帳之說明,以降低報帳人員報帳的失敗率及提高使用滿意度。

四、專案內容:

 (一)繳費單E化:
1.建置繳費單網頁申請系統:
           於台大帳務系統內建立繳費單模組,業務單位以網頁輸入方式建立繳費單。設置A1.一般繳款類、A2.其他類、A3.外幣繳款類、B.支出收回類、C.預借收據類。
2.繳費單網頁申請系統電子資料串連出納管理系統收據作業模組:
           網頁申請系統產出之繳費單以單一條碼串接出納管理系統,出納櫃台人員可以條碼機刷條碼後帶出收據資料並對應欄位,以雷射印表機列印收據。
 (二)強化學雜費管理系統:
1.學生欠費補繳收據資訊串連學雜費管理系統:
           改善過往學生補繳欠費後,學雜費承辦人需逐一手工鍵入學生補繳之欠費項目並手工銷帳的繁複作業,本期規劃並設計學雜費管理系統中的補繳作業模組,新增刷收據條碼可帶入繳費資訊,並由系統銷帳扣除該生欠費。
2.整合全校學生歷年欠費交由教務處催繳,而後統整為單一欠費檔,管控欠費同學如尚有欠費情況者,需補繳過往欠費後方可產出下一階段之繳費單。
(三)強化報帳系統:
          增加每項模組報帳說明,引導並讓操作報帳的承辦人操作更為順利。所得報帳模組導入國稅局100年稅率扣繳公式,並增加特殊扣稅人員管理介面。

五、預期效益
(一)整合學雜費欠費及管理E化作業,有效管控及通知學生補繳應繳費用,提高學雜費收款額度。
(二)提升行政效率,提升服務品質,提高顧客滿意度。
(三)減少繳費人筆寫繳費單及收據資料登打人力支出,提升收支行政效率。
六、進度說明(或推動紀要)
全案自100年1月20日起執行,至101年5月31日完成,101年6月1日正式上線。 
七、未來展望
       出納e化第4期加速了出納業務的處理速度,並大幅度提升各業務單位繳交費用的辦理速度。出納組將在未來進一步召開說明會,全力推廣各式E化服務,以期為學校廣大師生同仁服務,讓全校可深切感受出納e化之便利。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