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秘書室

實地訪查結果及執行情形

94學年度-總務處評鑑結果

國立臺灣大學93學年度行政品質評鑑

國立臺灣大學94學年度行政品質評鑑「實地訪查」結果

 

受評單位:總務處

 

壹、優點

 

(文書組)

1.行政e化有成效。

2.文牘股發文效率及服務態度均佳。

 

(事務組)

3.校園綠美化及管理,成效佳。

 

(保管組)

4.校地之收回、登錄及管理很有成效。

5.財產之查驗及編號,已更具彈性。

6.過去在財產的貼排工作上常給人不夠便民的感覺,目前看起來已改善許多。

7.辦公室空間安排優,工作人員態度敬業認真,專業度高。

8.動產股辦公空間及服務態度均優。

 

(出納組)

9.已朝電匯方向規劃,是重要進步指標。

10.工作人員態度認真。

 

(營繕組)

11.人數少,承作業務多,有效率。

12.辦公室布置可以顯現出專業內涵,也能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工作人員專業程度優,工作氣氛積極投入。

 

(經營管理組)

13.人數少,業務多,有效率。

14.辦公室整潔、清爽、標示清楚,人員專業程度佳。

 

(購運組)

15.人員及業務之開發與執行相當具有專業與開創性。

 

(駐衛警察隊)

16.安全監測及管理,效率提昇。

17.警衛室考績評核有計點制度。

 

 

(醫學院事務組)

18.醫學院之環安衛工作執行品質高,且建立文字紀錄,很有成效。

19.行政流程之管理及業務電腦化優。

 

(社會科學院事務組)

20.對教師總務方面之服務甚佳。

21.社科院戶外環境整理甚佳。

 

(其他)

22.總務處各組長主任對業務熟悉,組內同仁具服務之熱忱。

23.購運組及文書組提昇人員專業能力的措施甚佳。

 

貳、建議改進事項

 

(文書組)

編號94C01:公文文件掃瞄目前使用TIFF檔案格式存檔,建議使用較為普及的pdf檔。

 

編號94C02:信件室濕霉味重,請強化通風或捉漏。

 

編號94C03:信件數量龐大,可與郵政單位商洽,請其先行分類,信件的分發應該研擬適當方法(如要求各單位採用PO Box或郵遞區號細分),以收效率。

 

編號94C04:掛號信之登錄建議電腦化。

 

編號94C05:行政流程中,涉及不同單位之公文調閱查詢相關系統應配合全校行政e化加以整合。

 

編號94C06:過期檔案之篩檢與保存應採最高規格之標準,尤以歷史檔案保存方法應予強化。

 

(事務組)

編號94C07:學生腳踏車停放問題,可加強管理(如委託義工或納入服務課程)

 

編號94C08:校園內人行道,宜禁止腳踏車進入。

 

編號94C09:鹿鳴雅舍為招待外賓地方,硬體設備及服務品質宜提升,以提高住宿率。

 

編號94C10:校園停車方面,除了違規稽查外,宜加強停車區位之指示及說明。

 

(保管組)

編號94C11:校地、校產應做更有效之使用與管理。並強化保管組組織與業務機能,及加強開發經營與財務方面之業務。

 

編號94C12:保管組天花板管線凌亂,倉庫牆面灰塵太多,宜整修。

 

編號94C113:請重新思考維護畢業服所花置之成本,有無降低之道。

 

編號94C14:「二手財產資訊交流網」之資訊流通,宜再強化。

 

編號94C15:對於報廢或淘汰器材(如家具電腦設備),應有更彈性積極的作為,如以二手價格拍賣或()借給在學學生使用,朝嘉惠臺大師生及公益方向進行。

 

(出納組)

編號94C16:新辦公室之規劃與設計,除符合出納組業務功能外,宜展現業務之專業性及特色。

 

編號94C17:先墊付的經費可直接撥付至墊付人帳戶,此項便民的措施,建請廣為通知。

 

(營繕組)

編號94C18:辦公處所分散,建議設法改善。

 

編號94C19:建議營繕人員能有績效獎金制度,約聘人員待遇應予提高,以留住人才。

 

編號94C20:椰風專案失敗經驗,建議建立一套防止重演的SOP或教戰手冊,並強化法律及財務擔保之設計。

 

編號94C21:營繕工作及計畫內容應有完善之建置與檔案,以免單一計畫結束或人員流動後,資料與經驗無法傳承。

 

編號94C22:宜強化辦公室之空間整合及基礎設施和配備。

(營繕組辦公室空間分散,建議予以整合,辦公室基本設備應予強化。)

 

編號94C23:行政大樓一樓及二樓轉角處,有盥洗設施,與周遭環境甚不相稱,宜考慮移除。

(經營管理組)

編號94C24:建議規劃平價之餐飲、住宿的計畫(餐飲介於學生自助餐與鹿鳴宴之間,住宿介於鹿鳴雅舍與立德尊賢館之間)

 

編號94C25:辦公室滅火器過期,且置於板架後,另電氣箱開關均未標示電壓及所管制之處所(其他處室亦同),宜改進。

 

編號94C26:建議重新檢視及強化目前成員之各專業領域,並請朝聘僱具有都市發展、景觀設計、財務及法律方面之人才。

 

編號94C27:辦公室之佈置及氣氛過於傳統,缺乏朝氣與創意。建議增闢相關業務專業參考書籍及資料專區。

 

(購運組)

編號94C28:中央信託局採購項目及規格限制過多,建議購運組向中央信託局反應。

 

(駐衛警察隊)

編號94C29:駐警人員出缺不補,影響校園安全,委外保全公司並非最理想方法(如欠缺相關之可用警察權,缺乏歸屬及認同感),建議請總務處提出具體可行方案。

 

編號94C30:校園安全及監控宜再多投入資源,加設監視器,並延長影像備份時間從二星期到一個月。

 

編號94C31:復興南路側門,機車由車棚出來直接騎往復興南路,與由門口左轉至辛亥路的汽車形成交叉的動線,極易發生事故,建請改善。

 

編號94C32:紅色緊急報警電話,爭取時效,建請改善現有設備為一拿起電話即顯示所在地點。

 

編號94C33:應重新檢討業務作業流程,避免重演95518日,生科院學生發生車禍卻無人通報事件。

 

編號94C34:對於降低校園失竊率,應有更積極主動之作為。

 

(總務處秘書室)

編號94C35:蜘蛛網清掃用具用完未及時收藏,有礙行政主管辦公室走廊之觀瞻,建議各單位宜強化清掃流程SOP之執行。

(指對清潔工具之管理,應建立SOP,以供各單位清潔工作人員執行。)

 

(醫學院事務組)

編號94C36:醫學院事務組人員應具有環安衛及醫學基本安全知識,宜加強專業培訓。

 

編號94C37:環安衛業務,建請改設專責單位負責。

 

(社會科學院事務組)

編號94C38:入口路面已相當破損,宜儘速改善。

 

編號94C39:對技工、工友之教育訓練及將來遇缺不補之情況,宜妥善規劃。

 

編號94C40:大門口之弧形嵌地鐵軌條(開關門軌道),浮出地面頗為危險,應儘速修復。

 

編號94C41:總機系統不及格。電子轉接方式時常出錯,人工也不理想。

 

編號94C42:廁所環境衛生欠佳,教師專用廁所,常被非教師使用。

 

(其他)

編號94C43:總務處應考慮每年實施至少一次消防演習疏散所有人員及檢測消安設施。

 

編號94C45:全面性再強化服務態度。